现在时间 :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郑熙:依托“红色景点” 拓展“绿色之旅”
郑熙:依托“红色景点” 拓展“绿色之旅”
日期:2018-01-19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30075

 潮州是一块红色热土,拥有许多革命史迹。如何活化利用这些红色资源,发展潮州全域旅游,促进全市经济繁荣发展,一直是市政协委员郑熙关注、思考的问题。

  郑熙发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依托潮州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鲜明的特色产业基础,积极开发了一系列的红色旅游资源,如湘桥区铁铺镇大坑村、饶平县上饶镇茂芝村、潮安区凤凰镇欧坑村等。

  “它们不仅具有浓厚的革命传统教育色彩,而且是天然游览胜地。”郑熙以大坑村为例,向记者介绍道,大坑村是潮澄饶革命根据地的一个重要立足点,也是中国工农红军东江独立师第三连的所在地,又因“革命母亲李梨英”而扬名粤东闽南。依山傍水的大坑村,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年作为红军医院的石洞遗址,有着“天然氧吧”之称,环境秀丽、而且交通便利。同时,其所在的铁埔镇的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坐拥八角楼寨、尚书寨、桂林寨等二十多座明清古寨以及东林寺、娘祠古渡等数处古迹,“这里可以发展成革命文化和生态文化旅游相结合的‘红色之旅’及‘绿色之旅’”。

  郑熙指出,如果能在整合现有的红色旅游资源的基础上,通过规模化、系统化的建设,大力培育发展农业观光休闲、乡村生态旅游、养生度假和农家乐等新业态,使各红色旅游景点村庄成为环境优美、管理到位、产业特色强且具有潮州本土特色的美丽乡村,这将对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提高乡村人均收入水平、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如果进一步发展成为全国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可以借此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以发展我市旅游业,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带来更多商机,促进潮州经济繁荣发展,把潮州名优特产、工艺等更好地推向全国和世界。”

(潮州日报社本报记者 余育闺

来源:潮州日报社http://www.chaozhoudaily.com/czrb/html/2018-01/15/content_1793792.htm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