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陈运生: 神圣的职责,光荣的使命
陈运生: 神圣的职责,光荣的使命
日期:2016-12-24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17658

        一直以来,很羡慕律师的职业,这种羡慕,更多地来自银屏上娴熟和精彩的法庭辩论场面。没想到我这次采访的对象,就是一位律师,他叫陈运生。而他所在的广东乔博律师事务所,就在我单位隔壁。

当接到采访任务的时候,我只知道他是律师,还是市政协委员。本来想百度一下他个人的资料,后来还是放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了解,见识一下现实生活中的律师。

    我知道,律师的时间是需要预约的。那天,我们约定见面时间是上午九点半。也许是习惯,我比约定时间提前了十分钟。而陈律师几乎是踏着正点到达。

陈律师有一个独立的工作室,这里很宽敞。进门就看见他的办公桌,桌案上摆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陈运生的牌子,以及井井有条的卷宗。书桌旁还有一个书柜,放着有关法律法规的书籍,还有他连年获得的荣誉......一进门,我就下意思地打量这里的一切,想看看律师到底和其他职业的人有何不同。

因为提前约好,我前来的目的很明确,少了客套和开场白,采访直接进入主题。采访中我了解到,陈运生因为喜欢律师的职业,所以,他很好地把握住机会,把律师当成实现人生价值的事业,并在潮州这一行业中成为佼佼者!

    从他走过的历程,就可以看出,他多么热爱这份神圣的职业。陈运生在韩山师范学院读的是中文系,然而,在读大学的时候,他就喜欢上法律。一有空,他就会躲在图书馆看起法律的书籍,至今他还清晰地记得当时读的第一本法律书是《苏联民法》。他知道,新中国成立之后,制定的法律很多都学习苏联的。因此,想了解中国的法律,就先从苏联的法律开始吧。没想到就是这本书,打开他通往律师生涯之门。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律师。

也许心中的种子已深种,总有发芽的时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当一名律师并不容易,那时,我国的执业律师,每两年只招考一次。一直到1992年,才改为每年全国统考。当他知道这一消息的时候,已经是1993年。他暗自下决心,一定要让自己考取律师资格。就这样,为了能如愿以偿,他几乎将自己全封闭起来,足不出户,每天埋头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应试题目。在采访的时候,陈律师还从书柜取出一本已经泛黄的《全国律师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汇编》的资料。我信手翻看起来,从书页的质感可以看出,当年这本书被快他翻烂了。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陈运生就是这样,他的心血并没有白费,在1993年全国律师资格统考中,他以全市考试第一名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他的人生从教书育人来个华丽转身,变成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

当他走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律师岗位,他就告诫自己,要最大程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每一个客户时刻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只有做到这样,才对得起律师的职业。

俗语说,万事开头难。提起第一次为人打官司,他还记忆犹新。那时,他还是一名见习律师。一位以卖木炭为生的老人,因为被人拖欠了木炭款,本来就是小小生意,还被人家欠钱,心里很郁闷,可几次靠自己的努力讨款未果。老人只好找到司法局投诉,希望法律能为他“撑腰”。当时正好是陈运生接待。当他了解情况后,一边宽慰老人,一边热心地将老人带到湘桥区法庭。对于初出茅庐的他来说,一心只想为老人讨回公道。可到了法庭,接待他们的法官说,这是小事一桩,最好还是庭外和解。经指点,他茅塞顿开。对啊,这种事情何必大动干戈,立即致电欠款人,运用法律的有关条文,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位欠款人看到如今是律师出面讨款,当即答应还欠款。当老人拿到自己应得的钱时,对陈运生再三道谢。使他对自己的职业充满自豪感,对未来做一名称职律师充满信心。

一回生两回熟。漳州一位花农因卖芝兰花苗被拖欠货款多次专程到潮州讨钱未果,花农找到陈运生。陈运生知道自己该怎样最大限度地维护委托人的合法利益。他不辞辛劳,通过当时刚刚成立的凤新法庭,起诉了欠款的老板,最后达成还款的期限......

    在陈运生的律师生涯中,最让他足以自豪的一宗官司是,一家改制企业与开发商产生房屋联建纠纷,这场官司持续六年多都得不到解决。当陈运生接手之后,他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通过向广东省检察院申诉、立案、调解,终于将这持续八年的官司有序得到解决。还有另一宗,“金曼”是一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长期停滞不前,为完成企业“重整”,陈运生带领所内律师组成律师团队,参与股东会、董事会、债权人大会、战略投资人会议,出具法律意见书,形成各种决议案及重整方案,并由潮州市中级法院裁定通过“重整”方案,使我市一家国资企业重获新生,几十亿的债权有了希望,四亿股权权益有了希望。

    如果说服务老国企使得陈律师颇感欣慰的话,那么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他更乐此不疲。20128月至20142月间,他三次北上岳阳,为的是一民营企业被岳阳云溪法院“扣划”了一百四十五万,连参与诉讼的权利都被剥夺了。陈律师接到此案犯难了:明明是程序严重违法,《裁定书》却是已发生法律效力。接还是不接?接,有可能徒劳无功;不接,于心不平。初到岳阳,盛夏骄阳似火仍继续驱车几十公里到达云溪区法院,结果吃了几个闭门羹。无奈重返岳阳市区,第二天陈律师找到市级法院反映情况,立案庭接待的同志说不能越级!当即又投书市检察院控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岂有此理!待明日直捣云溪法院。”可是当第三天一早,陈律师来到市检察院的时候,市检默然了,他亦哑然。几至投书无门之时,得到岳阳市政法委指示:到云溪区政法委去。又驱车几十公里,待到政法委书记接访时,夕阳已西下。当问清来由后书记却表示,去找云溪区法院吧。无功而返心有不甘,再上岳阳上岳阳……与上访者同访同行:拟就一篇《一湖一楼一记巴陵胜景一判一裁一亿云溪奇案》的新闻稿并摆上市级法院院长办公桌,陈律师指出本案管辖权违法!未通知、告知、陈述、申辩、质证,违法!剥夺上诉权,违法!扣划非涉案资金,违法!……终于惊动岳阳“三司”,历时一年又六个月,一百四十五万全数退还。尘埃落定,被扣划的一百四十五万终于回归至原帐户。

    陈运生一直坚信,律师制度是国家法律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律师兴则法治兴。挑词架讼是律师的本事,通过诉讼明辨是非定纷止争,从有讼至无讼,才是律师的境界。正因为如此,在陈运生二十多年的律师生涯中,他通过自身的努力,铸造自己事业的丰碑。岁月留痕,时光给了这位律师公正的认可。在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30周年之际,他被授予“全省律师行业维稳工作做出贡献奖”。他还连续十年被市政府聘为法律顾问。同时担任多个政府部门的法律顾问。通过刻苦学习,他还获得了清华大学专升本学历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研修合格。

更难能可贵的是,陈运生已经连续15年作为潮州市以及湘桥区的政协委员,他深知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每每发现社会存在一些不良现象,他从没有听之任之,对原则问题决不妥协;在他担负着每一届政协委员期间,他都能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特色和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责。

也许律师本身就对法律和法规有高度的敏感,陈运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我市在税收征管和执法中存在一些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存在对纳税人征税畸轻畸重现象,企业平等竞争条件受到破坏;征税时采取下达征收任务的方式,导致部分税务机关在税法执行中不是依法征税,而是按任务征税;影响和破坏了国家税收法规的严肃性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他在2012年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税收执法力度》的提案。他提出,科学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是加强税收执法、规范依法行政的需要,是提高税务人员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需要,更是提高税收征管质量的有效途径。为此,他建议要强化法规知识学习,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执法考核评议,同时税务部门要和工商部门紧密合作,全面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强化对纳税人的管理和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机的税收软环境。该提案成为当年重点提案,由市委副书记蔡泽辉领衔督办,有力地推动了税负的均衡化。

在潮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陈运生还做了题为《尽快建立大灾大病家庭救助机制构建潮州和谐社会》的专题发言。他在大会上呼吁,如果能尽快建立“大灾大病家庭”救助机制,不但为老百姓造福,也将使本届政府在省内乃至全国的社会救助事业中成为领跑者。

在潮州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中,陈运生在大会上作了《加强民主监督 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的专题发言,他提出法律监督与民主监督都属于宪法框架下的有效监督,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法律监督是通过法定程序做出决议的形式来实施监督,民主监督是通过建议和批评等民主协商的形式来实施监督,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广泛性、公开性。加强民主监督是推进依法治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加强民主监督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才能更好地推动依法治市进程。

陈律师几乎三句不离本行,他的提案大多都与他的本行有关。《关于进一步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的提案;他还提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维护律师执业权益,充分发挥律师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的提案。他认为,律师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为了更好发挥律师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维护律师执业权益,建设一支优秀的法律人才队伍,是现实和历史赋予他们的光荣使命。

今年,陈运生依然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的责职,当他目睹日渐消逝在人们视线的古村落,他提出了《记住乡愁,要尽快启动保护古村落的工作》的提案。成为今年重点提案并由政协陈耿书副主席领衔督办,有力的推动我市古村落保护工作的展开和落实。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他觉得,记住乡愁,就是传承文化根脉,凝聚族群精神。保护古村落,就是要留住潮人的家国情怀,发掘、保护和弘扬潮州优良传统文化,建设美丽乡村......

这就是我眼中的律师情怀。

                                                                                              (特约记者:舒小梅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