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詹建怀:创业致富带头人 扶贫济困慈善家
詹建怀:创业致富带头人 扶贫济困慈善家
日期:2016-12-22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39380

【人物简介:詹建怀,男,1962年生于潮州,现任广东省政协委员、潮安区政协副主席,潮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广东健诚高科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被国务院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2015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20多年前,怀揣青春梦想的詹建怀勇敢踏上艰辛的创业路。凭着敢想敢试的胆识和苦干实干的拼劲,他先后创办多家企业,成功闯荡出一片天地,并带动周边众多农民群众就业增收。


詹建怀以“拼搏、奉献”作为人生信条。一路走来,事业有成的他不忘回报社会。他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活动,哪里的群众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

因为他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捐助,一个个村庄修了水泥路,通了自来水,盖起了学校、医院和敬老院,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作为政协委员,他一直牵挂着基层冷暖,惦记着群众忧苦。在提案中,他始终关注民生问题,反映百姓呼声,尽心尽力履行职责……

在广大农村,农民兄弟们亲切地唤他“阿建”,每次提起这位古道热肠的亲人,大家都交口称赞。

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我们走近詹建怀,聆听他的人生故事。眼前,肤色黝黑的他个性直率,笑声爽朗,言谈之间尽显一位“实干家”的朴质无华。

筚路蓝缕  万亩荒山变身现代农场

詹建怀生于农村,在特殊的年代和艰苦的环境中成长,他培养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磨练出坚韧不拔的意志。20多岁时,这位敢吃苦、乐拼搏的小伙子决定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从此开始起家创业的人生历程。

那是1988,改革开放已在全国全面开,乘改革开放的东风詹建怀组织带领一帮民兄弟,建了建筑队,从事地方公路、水利工程、农村学校等等基础设施建设,融入了民工外出打工的

开始工程几十位成都是洗脚上田民兄弟。年纪轻轻的詹建怀不怕苦不怕累,事事冲在前,带领兄弟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勤勤恳恳工作,工程承包的工程工期短、质量好、效率高,工价也合理,受到各个主的好,工程也逐起来,慢慢发展到百人,也累了一定的金。

10年后,詹建怀在文祠、承包了潮安北部一万多荒山,创办了潮州市建成农业综合开有限公司,从事山区三高”农业合开实现以工哺

他带着昔日一帮农民兄弟开山劈岭,披荆斩棘,时间速度,用了两年的时间,把一万多荒山建成了现代化,高规格的果园,发展成为集种养、售、科技、扶工作一体化的农业龙头企业。

公司以发展生态农业为模式,行立体开发、综合利用,现有种养面一万亩,拥有文祠、2个大型水果生基地,2代化养猪2鳗鱼养殖1个养牛2料加工厂和1机厂

作为农民的儿子,詹建怀深知父辈土里刨食的不易。帮助广大农民增产增收,改善生活,改变命运,是他的迫切愿望。多年来,建成公司通过构建“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广大农户”的发展模式,扶持带动周边2100多户农户发展种养业,农户年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

勇吃螃蟹  进军玻璃陶瓷产业抢占先机

创业路上,詹建怀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2008,是詹建怀人生中重要的一年,经过对潮州陶瓷产业状和趋势真分析,他打定主意,进军充满生机活力的玻璃陶瓷产业。

目标明确,说干就干!詹建怀大胆尝试创办了广高科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对传统的陶瓷产业进型升专攻玻璃陶瓷的生产销售然而,当时产玻璃陶瓷的企在国内仍属少数,对詹建怀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万事开头难。发展农业投身,从手工劳作到全面的机械化生,从农业高端的玻璃陶瓷技……这转变让他一开始就吃尽了苦那时候,为了钻专业,学管理经验,詹建怀每天起早贪黑,经常工作超过14个小时,为了攻克技术难关,在车间里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对他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詹建怀的带领下,公司2010利投,并取得可喜效益。公司一步一个台阶稳发展先后被授予广省民业创产业化示范基地广省省中心广省清广产业500强项

找到致富“金钥匙”的詹建怀,没有忘记跟他过去一样困难的乡亲们。他创办的多家企业,都致力于帮助当地农民就近就业,成功为偏僻山区的农民群众开辟了一条广阔的就业之路。对此,他由衷地说道,“邓小平同志在描改革开放蓝图时说过,改革开放,就是要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我应该说先富起来’的这部分人,带动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我得我们责无旁

心系家乡   倾力捐资助推农村建设

对詹建怀来说,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仅是在事业上创造物质财富,取得辉煌成就,还在于履行社会责任,尽自己所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正如他所说,要有所担当、有所贡献”。

20多年来,詹建怀在帮助农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公路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有项目补助积极捐款填补资金缺口,帮助推进项目实施,从不计较得失;没有项目补助的,村民找上门来向他反映情况,他也慷慨解囊,甚至亲自带领工程队进行施工,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时至今日,詹建怀总共为潮安落后地区乡镇完成县道、镇道及农村公路建设里程约1000多公里。

“这些路如果不建好修好,实在太可惜了。”采访中,詹建怀多次提到基础设施对于农村的重要性。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我们才能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特别是对于山区来说,道路通畅了,当地的茶叶、水果才能运出去,农民的收入才能逐步提高。

这些年来,詹建怀曾多次带领建筑队帮助落后村打通连接的道路,解决长期以来村民行路难的问题;他曾带领工人日夜奋战,帮助修复遭台风暴雨破坏的堤围,平整农田;还曾组织工程队,奋战20多天修复被洪水冲垮的大桥,帮助当地1200多名村民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这样的例子不胜数。而所有这一切,全都是义务的。

我也来自农村,群众有困难,我帮助他们是应该的。”笑容憨厚的詹建怀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很开心,也很足。

造福社会  争当扶贫济困的先锋表率

莫忘世上苦人多”——詹建怀这样的条幅挂在办公桌前作为他的座右铭。在他看来,为老百姓除忧解困,是他的“分内事”。

在我的身,目前存在不少弱群体,他急需解决基本生活保障、治病就医、子女就学等等问题。如果碰到特大自然灾害,刮台、下暴雨、山洪暴,受灾的就不是一,而是整村整片的群众。所有问题,除了政府的任之外,也需要们这些先富起来的人共同关心帮助解决。”提到这些,詹建怀言辞恳切。

多年来,詹建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双到政策,踊参与政府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各公益活现如今,他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善举在潮州大地已经广为人知。

在詹建怀的积极筹划与努力2007年其公司与省、市、县三级残联联合创办了残疾人扶贫培训基地,通过举办残疾人劳动技能培训班,帮助残疾人经过学习掌握一种或多种劳动技能,并安排部分残疾人到公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使其能够自食其力,不增加社会和家庭的负担,也维护了他们的尊严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这仅仅是詹建怀众多善行义举中的一个典型例子。近几年来,他还一直资助400多户单亲特困家庭子女入学读书,圆了一大批孩子的读书梦。每年春节,他还无私资助特困家庭,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这一桩桩好事、一件件实事,在无数人心中烙下了深深的感动,但詹建怀却总说,这么多年来这些事我一直在做,但都是平平淡淡的事,不管是不是认识的人,只要我知道他们有困难,我都尽力去帮,能怎么帮就怎么帮,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4年至今,他无偿投入6000多万元,帮助潮州北部山区乡村的农村公路、山区学校等的建设,他还先后捐献4000多万元用于扶贫济困,总共为潮州的社会公益事业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2006年,詹建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慈善家荣誉称号;2014年,被国务院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

加入政协  为民生进言为发展献策

“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近年来在基层城乡广为流传的这句口头禅,形象地说明了人们对于疾病特别是大病带来沉重经济负担的担忧,其中,农民群众经济抗风险能力低,尤其难以抵御大病。

大病致贫、返贫,在广大农村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熟悉农村情况的詹建怀深知,现如今,农民群众虽然已经能够通过多种经营和外出打工逐步摆脱贫困,但大多数家庭并不富裕,为数不多的存款难以支付治疗大病的高额医疗费用,患者更因为丧失劳动能力,而使家庭陷入困境;即使较为富裕的农户,一旦家庭成员有人患上大病,很快便会拖垮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经济,导致他们重返贫困。

对无数农民家庭来说,被大病“缠”上就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此,詹建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此,身为广东省政协委员的詹建怀,连续几年在政协提案中反映农民因大病致贫、返贫的问题。他建议在全省全面铺开大病保险政策,健全完善大病保险机制,减轻农民大病医疗费用负担,为大病家庭提供多重保障,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加入政协,詹建怀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他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关注着潮州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他联合其他政协委员精心撰写提案,针对韩江水源污染问题建议政府加大力度扶持力度,全面推进韩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他盼望加快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建设进度,早日解决饶平县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他呼吁大潮高速公路尽快动工,发挥效益,进一步改善优化潮州乃至粤东地区的交通环境……

自从进入政协,詹建怀就时常想:怎样才能参好政、议好政,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不辜负群众的期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关系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借鉴,为基层广大群众做好服务。”詹建怀深有感触地说道。

                                                           特约记者  陈培娜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