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黄伟雄:跨行业成就非凡事业 聚“百师”促非遗传承
以工匠精神谱写精彩人生
日期:2018-09-21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45661

   【人物简介:黄伟雄,现任广东潮州雅风艺术馆馆长,百师园创意馆执行馆长,深圳市百师园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伟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伟业工艺(潮州)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首席设计师,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韩山书院理事长。政协潮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在潮州,有这么一位传奇人物,自幼当上“绣娘”,潜心钻研成为珠绣代表人,而今已是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正高级职称并获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和中国刺绣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除了工艺专业技术职称和协会职务外,更是潮州伟业工艺集团董事长、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百师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就是工艺美术领域、跨行业企业领军人——黄伟雄。

孩童巧当“绣娘” 求学晋升扎基础

1964年,黄伟雄出生在潮州老城区一户普通人家。不久,父母为他新添了两个妹妹。家庭的负担越来越重,身为长子的黄伟雄七岁便懂事地帮着母亲做绣活,帮补家计。“因奶奶、妈妈都是拿绣花针的,我耳濡目染学起来也很快。”黄伟雄陷入了童年做绣活的回忆:“当时,绣一对枕头花两块钱,相当于一个学期的学费。我一个月就能完成一两对。”

心灵手巧的黄伟雄,一拿起绣花针,学起绣花来速度很快,在妈妈的指导下俨然成为一名“小绣娘”。不过,他心里还是觉得男孩子拿绣花针是件挺害羞的事。每次同学在门口喊他的名字,他总会立刻丢下手头的绣花针,从花绷子边跑开,就怕小伙伴取笑他是“绣娘”。

但是,五颜六色的刺绣花稿却为黄伟雄打开了艺术世界的大门。一有空,他就拿笔描那些花稿,完全陶醉在艺术的世界里。后来他才知道,这些花稿都是当时潮州工艺美术界前辈们设计的,童年时候的描画经历,冥冥中为他走上艺术设计之路打下最初的基础。

高考那年,黄伟雄仅以两分之差遗憾与大学擦身而过。恰逢潮州创办潮州技工学校,黄伟雄直接被录取了。由于理科成绩较好,校长推荐他选择“无线电”专业,这在当时可是十分吃香的专业。

“但我没有,而是选择了‘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学好缝纫技术,能给家里人做衣服,那时候外面没有现成的衣服卖,都得找缝纫师傅制作,太麻烦了。”黄伟雄回忆道。

两年的服装设计专业学习,让黄伟雄迅速地掌握了素描、色彩、写生等绘画基础知识,这也为他日后更好地学习刺绣技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毕业后,他先后分配到地方国营潮绣厂、二轻工业刺绣研究所工作。期间,他拜潮绣界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林智成和高级工艺美术师胡广旭为师。在大师的手中,他再次真切地感受到刺绣工艺的动人之美,埋首在潮绣、珠绣设计中,他也渐渐爱上这份与色彩与艺术打交道的工作,倾尽所学致用于潮绣、珠绣设计中,渐渐地也创作出不少精巧的刺绣作品。

艺术创作必须有一定的文学基础。黄伟雄心想,自己的学历仍需再提升。1984年,他报考了国务院刚刚批准创立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考期间,黄伟雄已经在工作了。尽管如此,他仍是争分夺秒利用晚上时间认真学习。整整考了三年,黄伟雄一路过关斩将,将12个学科逐个拿下,最终完成了中山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全部课程,于1986年毕业。

除此之外,创业后的黄伟雄还再度深造,于2002年9月至2004年7月在上海财大MBA研究生班学习,系统地学习了企业高级工商管理理论,修完全部课程,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研究生学历。2015年,更是走进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作为“珠绣”代表人参加“2015年中国刺绣图案高级研修班”学习,并担任该班班长,与全国各绣种代表人结下深厚的友谊。

通过不断学习,不断进修,黄伟雄更扎实地掌握了艺术设计、文学基础和高级工商管理理论,这为他日后的艺术生涯与创业道路做了积累。“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黄伟雄始终这么认为。

紧抓新机遇 “下海”创事业

厚积薄发。在国营企业积累不少工作经验后,黄伟雄决定“下海”经商。1993年初,伴随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春风,黄伟雄决定放手一搏,创办起自己的伟业工艺公司。说是公司,实际创业之初,也就只有七、八个人,工场也不足一百平方米。黄伟雄将眼光瞄准在晚礼服身上。他将潮州传统刺绣工艺融入到晚礼服中,从造型设计、打纸版、画花稿到最后的成品制作,全都是由他独自完成的,有时一干就干到凌晨两三点。梅花香自苦寒来。黄伟雄设计的产品一推出市场,便十分受欢迎。后来,除了婚纱、晚礼服外又生产了抽纱、绣衣、手袋等一系列工艺产品,渐渐地,公司办得有声有色了。

但他并未满足于此。1996年,黄伟雄决定到深圳寻求发展,开设外贸公司,并经营品牌皮鞋连锁店,卖起了皮鞋,当时,在深圳曾经同时开设了16家专卖店,慢慢地积累更多资本。期间,他还在香港注册伟业公司,继续将伟业集团做大做强。

经过20多年的打拼,伟业的产品大部分销往欧美市场。这些产品雍容华贵、珠光宝气、典雅袭人。在国内外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伟业集团依凭敏锐的市场应变能力、超前的设计理念和雄厚的技术实力,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创立了“格露丽丝”品牌,并在广州、深圳、北京等地设立了自己的珠绣品牌销售店。品牌的美誉度节节上升,迅速占领了海内外市场,一度成为迪斯尼公司的礼品供应商。钟情于刺绣艺术的黄伟雄,在生产经营之余,还不忘在艺术领域探索前行,他对珠绣的技艺及针法不断探索,并与绘画技法相结合,创造性的将珠绣工艺从实用装饰用途发展成纯艺术观赏的“珠绣画”,并获得国家专利。

敢为人先的黄伟雄仍是永不止步,他开始在其他领域开拓另一番事业。而这一干,也是一鸣惊人。

2000年,黄伟雄开始投资创办凯普公司,成为凯普集团创始股东之一。从事生物科技领域的探索,生产、研发、销售各类适用于科研、教育的高科技生物检测仪器及试剂。

生物科学领域的探索,需要依靠全新的技术,才能走得更远。而黄伟雄带领的凯普始终专注于分子诊断技术的自主研发,积极拓展核酸分子诊断技术的应用领域,并不断推动核酸分子诊断应用技术的改造升级。

最终,凭借优越的自主创新及研发优势,凯普于2008年开始获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评为广东省创新型企业。 2012年获得广东省科技厅、发改委和经信委批准,建设“广东省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相关疾病分子诊断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成为国内分子诊断领域少数有能力建造省级研发中心的企业之一,公司研发的核心产品获得第18届中国发明专利金奖。2017年4月12日,凯普生物迎来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

皇天不负有心人。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敏锐的市场应变能力,黄伟雄在商业圈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建园聚“百师” 共促非遗传承

尽管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但黄伟雄始终没有放弃心中对艺术的热爱与传承。

潮州珠绣长期被视为普通刺绣的衍生物。经过黄伟雄多年的努力,将它发展为中国刺绣行业的一项独立绣种。2015年,珠绣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伟雄也成为珠绣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传播珠绣技艺不遗余力。

非遗技艺的传承,尤为重要。近年,他受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聘为兼职教授,开设珠绣艺术选修课,深受学生欢迎,前来报名的学生必须通过相关考核,具备一定的刺绣基础,才能成功入选课程。学院内的“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黄伟雄工作室”已经成为一个亮点,是每个到学院考察调研的领导及同行都必须前往参观的地方。

课程定于每周四下午,但事务繁忙的黄伟雄不辞辛苦,经常自掏腰包买机票专程到广州为同学们上课。课上,黄伟雄耐心地教导学生,从理论到实践操作,他精心地准备好每节课程。一眼晃,4年就这么过去了,黄伟雄教过的学生也已超过了300人。 “我一点不觉得辛苦,最重要是这门技艺能传承下去。”黄伟雄如是说。

然而,工艺的传承道路任重道远,黄伟雄并不满足于此。他深知,一门工艺能否走得更远,关键在于是否占据艺术“制高点”。他同样心怀其他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于是,黄伟雄将自己名下的伟业大厦,改建为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的“百师园”,将工艺美术大师们和工艺精品汇集在一起,做大做强传统工艺。

经过一番努力,百师园于2016年11月正式揭牌。目前,园中已汇聚200多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以及3000多件大师精品。百师园内设有陶瓷馆、雕刻馆、刺绣馆等多个专业展馆;还设立各个门类的体验馆及图书室,为大师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

而今,在百师园,相关讲座,学术讨论、专业培训定期进行,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线下实体展厅和线上展示平台有力结合,着力打造中国工艺美术经济,让传统的工艺美术精品得以焕发生机,精湛技艺得以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2017中国刺绣艺术(各绣种)交流展在百师园隆重举行,活动吸引了国内100多名刺绣大师前来参加,展出的绣种多达36种,是建国以来国内规模最大、绣种最多的刺绣艺术展览会。由此,百师园也逐渐成为传统工艺美术和旅游文化的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

谈及百师园的创建及发展过程,黄伟雄滔滔不绝,这犹如他的“心肝宝贝”。他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大型的公益平台,百师园的发展壮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这都得黄伟雄自掏腰包。购入一批设备、邀请一批专家、举办一场活动,往往需要不少费用,他调侃每笔资金的投入就跟“烧钱”一样。但心中那份对传统工艺传承的“情结”一直支撑着他,丝毫不觉得心疼。

在黄伟雄及其团队的努力下,百师园一开馆,便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关爱,省市各有关领导分别带队前来调研。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在调研时更是对百师园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认为创办百师园是发展文化产业的一种新模式,能够更好地带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

与此同时,百师园还吸引了来自韩国、日本以及汕头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和本地中小学学生到此开展夏令营以及课外实践、实训活动,体验珠绣。他们大部分都是零基础的爱好者,有的甚至连穿针、打结都不懂。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在绣架前,一坐就是三五个钟,甚至到下课仍不愿离去,只为了完成手中的绣活。

除此之外,时常还有旅游团和工艺爱好者前来参观。让黄伟雄印象深刻的是,今年春节期间,百师园迎来了一对来自广州的夫妇。

“当时正值中午12点,大伙闭园准备吃午饭,没想到突然来了一对从广州自驾而来的夫妇,声称对潮州工艺十分感兴趣。这让大家十分惊讶。”黄伟雄说,“我们当时想都没想便赶紧开门迎接他们,人家大过年专门过来参观,我们必须得欢迎。”

“只要是到百师园参观的,哪怕只来一个人,我们也会热情接待。”黄伟雄说道。

传统工艺的迷人魅力,愈发受欢迎的百师园更是让黄伟雄的传承信念更加坚定。对于“百师园”,黄伟雄还有更宏大的愿景。他期望,“百师园”未来能发展成真正的非遗生产基地,与大师们共同合作推出更多的文创产品,让传统工艺真正回到民众生活之中。

心系家乡发展 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工匠,黄伟雄为传播珠绣技艺不遗余力;作为一名企业家,黄伟雄壮大自己的企业致力为经济社会作贡献,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在潮州还担任多项社会职务,是潮州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会长、潮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和潮州市艺术设计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与此同时,黄伟雄还是一名潮州市政协委员,履职期间,他尽职尽责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出谋献策。

虽然常年居住在深圳,但作为潮州人,家乡的发展时时刻刻牵动着黄伟雄的心。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广东省振兴粤东西北发展战略机遇,大力优化提升城乡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一批公园、肉菜市场、“黑底化”道路项目相继竣工,西湖夜景提升、人民广场音乐喷泉改造、中山路工艺街景观提升、一江两岸夜景提升等项目全面完工;益海嘉里、华瀛、中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入驻,食品、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而今,赶超发展的潮州让黄伟雄感到欣喜。

今年以来,潮州古城的迅速发展同样让黄伟雄感到欣慰又自豪。“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工艺美术之都,就应该好好地发掘我们自身的优势。”黄伟雄认为,潮州大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古有状元林大钦、兵部尚书翁万达、国舅陈北科,今有学术泰斗饶宗颐、华夏骄子李嘉诚、心系故园陈伟南等众多名人,潮州应该科学规划,精心设计,着力建设一个属于潮州人的“名人馆”,将潮州从古至今的名人罗列出来,塑造雕像,配文详细讲解,让更多潮州人进一步了解自己家乡的名人,同时让更多外来游客真正认识潮州,领略潮州的独特文化魅力,为古城旅游发展增添新景点。

与此同时,他还提议多举办类似“非遗走进校园”活动,让工艺大师走进校园,为学生上非遗课,同时,组织更多学生,到百师园——非遗园参观体验,这样请进来走出去,从学生开始培养全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让我们的非遗走的更远更久。

 

特约记者 陈晓珊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