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杨敏:弘扬潮州美食文化 让世界了解潮州
日期:2017-11-01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23655

杨敏:

弘扬潮州美食文化 让世界了解潮州

特约记者 杨燕芳

中秋节前夕,潮州各大超市、西饼蛋糕房都开始将月饼摆在显眼位置,一年一届的“月饼大战”悄然打响。在众多品牌月饼占据绝对份额的情况下,潮州本土品牌广东扬航食品有限公司的月饼凭借地道的潮式风味和消费者上佳的口碑杀出重围,在市场占得一席之位,不可谓不强大。

广东扬航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潮式特色食品生产与销售的老字号企业。近年来,扬航食品在总经理杨敏的带领下逆势发展,不断扩大经营规模,不但在潮州设厂生产,还到北京、香港创办公司,出口内销不断创新业绩。2007年,凭借规范的管理和消费者上佳的口碑,公司率先通过了食品质量安全(QS)的认证其主打产品素果子系列荣获“广东名小吃”之殊荣扬航月饼获得了“广东精品月饼”的桂冠;2016年扬航品牌荣获广东省著名商标;2017年,扬航公司更是获得了“中华广东老字号”殊荣,同时通过申请成为了“腐乳饼”生产技艺潮州市保护单位。

“弘扬潮州美食文化,让世界更了解潮州!”这是扬航食品的品牌口号,也是杨敏的梦想。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将这句话反复说了多遍。作为市政协委员,多年来,言行一致的他始终把这个理念贯穿在他的事业与委员履职过程中。

    立足传统 精益求精

“作为潮州一家食品生产企业,能获得‘广东老字号’称号来之不易。”在杨敏的努力下,今年年初扬航食品终于顺利通过了“广东老字号”的评审。据杨敏介绍,扬航食品源于1925年其祖父在潮州古城太平路开设的一家字号为“杨进利”的糕饼小食店。清末时期,这家小店经营的潮州地方特色糕点深受街坊的青睐,因而名声大振。由于历史原因,如此佳店被迫中断经营。改革开放初期,杨敏父亲在开元路一家13平方米的小房子里重操旧业,由于食品质量好,正宗地道风味有口皆碑,主打的潮式酥皮饼、腐乳饼、龙凤月饼尤为出色,慕名者甚众。

 “小时候家里都是饼香味。”出生于糕点世家,闻着腐乳饼、潮式酥皮饼的味道长大,潮式糕点对杨敏而言,是一种独特的味觉记忆。回忆起小时候的故事,杨敏感慨良多。“13平方米住着6个人,我奶奶、爸妈和我们三兄弟。印象最清楚的便是,晚上睡觉时用的床板,到白天便成了做饼的工作台,每天放学回来第一件事便是帮忙做饼。从小被这种氛围感染,让我对糕饼小食有很深的感情所以等到自己创业时,就很想将它继续传承下去。”怀揣着自己的“传承梦”,2006年,杨敏将由祖辈创立的老字号“杨”重新继承,再次“扬帆起航”。

“弘扬潮州美食文化,让世界更了解潮州”是扬航食品的品牌核心理念,一路以来,也一直围绕这个理念在宣传而这,缘于杨敏的一个梦想。杨敏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潮州人,他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最大的梦想便是能为潮州做一件事。

“潮州的美食非常有名,但是很少有成规模化、系统化的企业走出去,多数还停留在小作坊的形式。”特别是当他出门在外,看到许多属于潮州的特产,被很多地方改良后成为当地的特产时,他觉得非常气愤和无奈。“基于传承的基因和家里的渊源,我决定要从这里入手,让别人知道潮州的特产是什么,让世界更了解潮州!”

多年来,杨敏一直坚持使用传统工艺手工制造、传承古法工艺,把最原始最正宗的潮州特色糕饼带给千家万户。“我们很注重产品的质量,一直坚持请最好的师傅,潮式月饼都是请本地资深老师傅来做饼,出品由我亲自督工,每天抽批次品尝,确保送到消费者手里的朥饼都是传统的味道。而广式月饼则是请陶陶居的师傅做饼皮,请莲香楼的师傅做馅,做法传统,质量上乘。”

此外,杨敏始终坚信,“品质源于细节”,公司从产品原料选材、生产工艺、环境卫生、质量检测、出厂前检测、仓库储存到出厂运输,都会一丝不苟、层层把关,使得每个细节都能得到有效监控。“每一克食材都精挑细选”,从建厂初期便相对完善的食品消毒设备,这都是其中的体现。“食品生产涉及到千家万户,是一个良心工程。为了让别人相信你,在消费者中建立良好的信誉,我们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从原料到厂里的卫生层层把关,每一项都把关。”

积极创新 打响品牌

85日,由广东省老字号协会、佛山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主办的“佛山老字号特色手信商业街”在祖庙路飞鸿街开幕。这条商业街特别设立了老字号展示区,展示荣获“中华老字号”、“广东省老字号”称号的产品,其中,扬航食品作为少有的外地企业参展,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在杨敏看来,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点在当下是错误的。“再好的食品也需要包装和宣传。”扬航食品自创建以来,在继承传统生产工艺的同时,一直十分重视宣传。“最开始是通过公交车广告、电视广告、高速公路广告牌等传统模式,后来新媒体信息比较强势,我们便通过新媒体进行宣传。”在宣传手法上,杨敏并不局限于传统的宣传方式,很早便开启为活动冠名之路,如“快乐宝贝”、“中华大使形象大赛”等,同时,积极参加各种会展、老字号会议等,从而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作为一家致力于潮州地道特色风味食品生产与销售的老字号企业,扬航食品也是潮州少有的同时在微商城、天猫、京东等电商网站上拥有销售点的食品企业。“在互联网上设点也是一种宣传。潮州特产在网上的销售成规模的比较少,希望扬航食品能突破这一点,也能让更多人了解潮州,了解扬航。”

此外,杨敏还打破当下不少潮州特产只重视产品内在品质的传统,对商品的外包装狠下功夫,尽力做到“内外兼修”。“传统的包装比较简陋,在这一方面并不是很重视。而我接触这一行后认为,好的包装对消费者而言是一种尊重,能够让消费者更赏心悦目地去接受我们的产品。当然,好的包装也是一种宣传。”为此,杨敏特别请来了专业的设计师团队,为扬航食品的产品设计外包装。如针对年轻消费者,使用动漫卡通形象的外包装;针对中老年人消费者,则使用传统的红色包装,并且不忘印上潮州八景,通过产品宣传潮州。

    心系潮州 推动特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杨敏站在我市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全局,提出了不少建议,其中不乏推动我市特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良策。

“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的见证者和幸存者,蕴含着丰富的商业元素和传统文化,是一个地方人文、经济、社会风俗等关系的真实写照,值得我们去保护、挖掘、传承创新。所以,保护和振兴老字号,不仅在发展地方经济,满足人民物质生活需要上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在保护文化遗产,彰显城市独特个性魅力,增强城市发展软实力上也具有重要意义。

杨敏一直在关注着潮州老字号的兴衰。在他看来,潮州老字号中,目前发展最好的当属胡荣泉。但潮州历史文化名城品味和形象的彰显,单靠一个胡荣泉远远不够。为此他建议,应出台制定《潮州市老字号保护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政策,让保护、振兴老字号有法可依。

在保护老字号特色方面,杨敏建议,政府要加大力度,加强对老字号商标等知识产权、文化遗产和网点的保护。“政府要积极支持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及专利产权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犯老字号商标、专利权益的行为,增强企业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认真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和文物普查工作,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逐步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技艺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鼓励老字号企业集聚式发展,建设有特色的老字号商业街区,弘扬优秀商业文化,为老字号企业保护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推动企业创新、做大做强方面,他认为,首先要积极支持老字号企业进行资产重组,鼓励与规范各类资本参与老字号实业改组改制,对于具有市场前景、代表潮州地域特色的老字号企业设立专项基金、融资渠道方面进行重点扶持,并大力引导,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上市作为行业标杆,发挥老字号企业品牌和技术优势,盘活老字号资产。其次,对文化特色鲜明、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老字号传统产品、技艺、品牌和产品配方,要加大支持力度,使之传续光大。同时要鼓励老字号企业自主创新,做精做强品牌,努力开拓市场。“政府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根据老字号企业实际需求,有重点地组织老字号企业及产品展示交流平台,为老字号开拓市场创造条件。”

此外,杨敏还建议,老字号企业要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促成地方老字号协会,使之成为联系政府与企业的纽带和开展工作的重要支撑。

杨敏告诉记者,“对于老字号的发展,要倡导‘保护、发掘、传承、创新’的八字原则。首先是保护,然后是进一步发掘其中蕴含的历史价值,从而传承和创新。在老字号的历史文化底蕴方面,则要进一步放大,让更多人知道。而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的努力! ”

从开元路的13平方米小屋,到浮洋镇20000多平方米的大厂房,从6人到200多人,从潮州到北京、香港甚至国外,这么多年,杨敏正是靠着“品质源于细节”的标准以及“把源远厚重的潮州文化融入到美味的扬航食品上来”的不懈追求,将公司浇筑成金字招牌。相信未来,扬航食品终将实现它的梦想,“弘扬潮州美食文化,让世界更了解潮州!”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