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政协信息
关于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7-09-29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14465

陈瑞苑

城市公共交通是一个城市的门户,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社会公益性事业,也是解决城市“行路难、停车难”的关键之举。近年来,我市公共交通已有很大的改变,城市通达性和居民出行便利度都得到了有效提升,但从目前公交运行和市民反映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之处。结合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城同创”“治六乱”工作布署,为更好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意见:

一、增加公交运力,优化公交线路。潮州公交线路、班次较少、公交车少,建议多规划公交线路,增加班次(以福建漳州为参考10分钟一班),提高城市交通服务效率。潮州公交末班车基本都在晚间7:00,建议根据公交线路客源情况增加夜班公交,方便市民出行。

二、潮州公交票价不统一,建议试行低价公交。针对目前公交使用率还不高的现状,政府可以加大这方面投入,在某些重点区域和线路可以试行低价公交,也可以借鉴福建漳州等地做法,所有公交车的票价均统一价格,起价均为1元,鼓励更多居民乘坐公交,减轻城市交通压力。

三、完善公交停车站台,设立公交查询系统。潮州公交站牌设置不规范,市郊部分线路甚至公交站台设立不明显,公交司机没有靠站台停车,不靠站便随意让乘客下车,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建议完善所有停车站台设置,并要求公交车司机靠近公交站再停车,保证乘客出行安全。设立公共交通查询系统、线路运行显示系统,并通过各种信息传播媒体,使出行者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有关信息(可参考厦门、漳州、深圳),可以提高市民乘车效率。

四、规范公交秩序,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公交司机综合素质较低,行车中存在占用人行辅道、不遵守交通规则、通电话、与乘客交谈等现象,建议加强统一培训,提高公交司机综合素质,展现文明潮州形象。同时,取缔残疾人三轮车和摩托车违规载客,对电动车实行与机动车同等管理,对行人要进行有效管理处罚,逐步规范交通行为,以良好的交通秩序保障道路通行的效率与安全。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