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政协信息
救火一线炼党性 驻村帮扶暖民心
日期:2017-03-10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11709

——市政协驻锡坑村帮扶组工作队勇扑山火获赞誉

2月14日,广东省饶平县建饶镇锡坑村突发山火,市政协驻锡坑村帮扶组工作队在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火,与群众同心协力,灭火救灾,为减少群众损失,抢救群众生命财产谱写了一曲感撼人心的壮丽凯歌,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赞誉。

据了解,当天中午11时15分,驻锡坑村扶贫工作队书记正在村办公室研究扶贫工作,突然,接到群众报称:“村附近的山丘发大火啦!”火势瞬间凶猛蔓延,对当地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

情况紧急之际,驻村工作队沉着冷静、迅速应对,要求村书记第一时间向镇委报告,通知所有村两委干部,部署分配各人的救火工作,同时安排人员赶往村里召集群众进行支援,很快就组织了近百名村民上山救火。在驻村工作队长、市政协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张伟荣,副队长、市国税局副科级干部林为忠的带领下,同志们临危不惧,身先士卒冲在救火的最前线,村民们纷纷被这些驻村干部所感染,撸起袖子、众志成城开展救火。同时,组织精干力量截断火路,避免火势随风四处蔓延。明火渐被扑灭,火势也得以控制,驻村工作队又带领村民在涉火山丘附近来回巡查,清理暗火和残留着火点。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这场突发的山林大火于当天下午2时许终被扑灭。看到终于熄灭的最后一缕火苗,被浓烟熏得发黑的驻村干部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饶平县建饶镇锡坑村位于广东省饶平县北部山区,共有农户77户373人,属于纯农经济,2015年集体经济收入15500元、人均收入7230元,基础设施欠缺,是一个贫困、偏僻的山区行政村。为更好帮助锡坑村摆脱贫困,市政协牵头帮扶锡坑村工作组积极响应上级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号召,选派政治素质较好、工作能力较强的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长年累月驻扎在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驻村工作队同志尽量克服路途遥远、家庭照顾等实际困难,一方面深入驻村全覆盖摸查,积极开展民情走访和宣传政策,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协助村委干部落实党建、治安、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另一方面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做好精准建档立卡工作,帮助锡坑村制定初步帮扶规划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了村级帮扶项目4个和户帮扶项目13个近期,根据全市“百团大战”工作部署和李水华书记提出的“生命无价、危房无情、物主有责、干部有爱”指示精神,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多次入户做拆“四旧”对象户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取得对象户的理解支持,并于近日在建饶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村内4处危旧废置房屋总面积1880平方米共55间进行拆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水平,深化“文明镇街、文明村居”创建成果。

工作队驻村帮扶近一年来,各成员单位多方筹集资金33万元用于完善村党员活动室、公共服务站配套建设及贫困户购买茶苗,通过潮州慈善总会定向捐款14.42万元用于危房改造、改善村办公环境及办公设施等项目,组织村民参加茶叶种植、制作技能培训和精准脱贫主题研修班,联系成立“乡城品”电商平台,方便村民购销产品,多方组织社会团体、热心人士献爱心活动,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和粮油、学习生活用品等。目前,村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带动村域经济开始迅速发展,村内贫困户有望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根据驻锡坑村帮扶组提供材料整理)

                        

                  市政协办公室宣传科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