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委员交流
西柏坡的紫藤
日期:2017-03-03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71317

                          (陈耿之            

要问我到过西柏坡后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我会脱口而出:紫藤!

西柏坡,这个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上的小山村,位于冀西山区滹沱河北岸,处在华北平原和太行山交汇处一片向阳的马蹄状山坳里,坡岭上耸立着苍郁的松柏,松柏林环绕着翠绿中泛着浅红的紫藤。我漫步在“五大书记”办公室聚集的园林中,透过树荫中露出的窗口,遥望着太行山,抚摸着坚韧而柔软的紫藤,脑海里闪过唐代诗人的名句:“四时常作青黛色,纵使秋风无奈何。”(岑参),“干耸一条青玉直,叶铺千叠绿云低。”(骆浚),“素华朱实今虽尽,碧叶风来别有情。”(白居易)……然而,当我的目光落在这初遭霜冻的紫藤上时,我想到了李商隐,他说:“桃李盛时虽寂寞,雪霜多后始青葱!”情景交融,我的脑海又一幕幕地闪过60年前的历史场景:

1947年7月12日,中央工委在西柏坡正式成立,坚实的群众基础,像那漫山屹立的松柏一样,用博大的胸怀,迎接并掩映着党中央机关所在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先后从陕北根据地转移到这里来,他们在普通的民房办公,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毛泽东住的院子里有房东栽的梨树,梨树上也萦绕着紫藤。当梨子熟了的时候,他叫警卫员摘下来送给房东;紫藤架下,他的儿子毛岸英正在聆听青年教师的汉语课,他怕老师紧张,亲切地说:“要大胆地讲,放开讲,课才能讲得好!”他又对岸英说:“你是学生,学生就要尊重老师,要好好听课,好好学习!”接着,他便端坐在磨盘上点着香烟,静静地听着老师给儿子讲课……那个磨盘至今还在,我细细地端详着,思绪万千;再看看从山上松柏树上蔓延过墙的紫藤,我问当地老百姓:这种藤,你们叫什么?他们说:俺叫“含水藤”。我的心中油然而生一股敬意,紫藤不正是由于时时吮吸着土地的水分而成为“含水藤”吗?

我徘徊在中共中央军委作战室的院落里,这里的墙壁也是爬满紫藤,我好像看到当年领袖们正在这“世界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着世界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当时,毛泽东任中央军委主席,周恩来任副主席兼总参谋长,朱德任副主席兼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刘少奇任副主席兼总政治部主任。他们几乎每天都集中到这里办公,前线的电报如雪片一样飞来,大量的军事资料和情报,经过周恩来和朱德研究、核对和签署后,呈送毛泽东主席审示……半年多时间,从这里发出的重要电文达190多篇,领袖们优势互补,和衷合作,精心部署,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4个多月,人民解放军共歼敌230多万人,这是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创造的辉煌和奇迹……作战室墙上的紫藤,在我的眼里又化成了“智慧藤”。

沿着中央军委作战室旁的小路走去,忽然见到一间小屋门前挂着鲜红的牌子,上面有金黄的正楷字:“中央政策研究室,1948年5月—1949年3月”。我急步上前,门虽然上了锁,但是墙上的紫藤已经探进门缝里。我找到当年中央机关的分布图和领导人名单,知道当年是政治局委员彭真担任中央政研室主任,当时政研室最大的功绩就是参与起草中共中央的《中国土地法大纲》,协调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在各解放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使1亿多农民获得了土地;翻身农民积极生产,踊跃参军参战,从人力、物力上支援了“三大战役”,歼灭了敌人的主力军,动摇了国民党的根基。土地问题是中国的根本问题,难怪,外国人把《中国土地法大纲》与美国南北战争期间的《黑奴解放宣言》相提并论。毛泽东曾深情地说:“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我为中央政研室在这个历史时段所作出的贡献感到自豪和骄傲!而这时的紫藤,正在午后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自然形成的圆型图案,恰似那胜利的花环一样凸现在“中央政研室”的墙壁上,我情不自禁地说:这是“胜利藤”!

我随人流走进中央机关职工食堂。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伙房里的盛会”所在地,会场正面墙上挂有八面鲜红的党旗,主席台摆了几张长桌,桌上铺着粗线毛毯,桌后的靠背椅,摆得整整齐齐。当年的毛主席,正是在这插着两支笔的主席台前,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巨,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二十天后的一个夜晚,毛主席批阅完最后一批文件后,站在窗前眺望着夜空,一支一支地抽起烟来,他想到了李自成进北京的历史悲剧,一直思考到凌晨三四点钟才上床睡觉。翌日上午,他兴奋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嘛!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我兴味盎然地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地描述当年的历史情景,目光还是不由自主地停留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墙壁那葱郁的紫藤上,我又想到了唐朝唐彦谦的两句诗:“天南地北绕路边,扎根无处不延绵”,这不就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意境吗?

当夜,在滹沱河边的宾馆里,我睡不着觉,便打个电话要我爸爸查一查李时珍《本草纲目》里的紫藤条目,看看这紫藤到底是什么植物,爸爸很快就来电话:“紫藤也叫招豆藤,是会开花结果的,其子作角,角中仁置于酒中,可使酒不败,专治人的肢体麻痹!”

我的心头一热,终于悟出了紫藤的另一种境界———“警示藤”。幸亏六十多年前毛主席在全国解放的庆功酒中掺进了“西柏坡精神”,至今,我们的党才能克服“因胜利而陶醉”的麻痹情结,使西柏坡的紫藤延绵进香山和中南海,成为人民共和国的“常青藤”!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