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学习专栏
团结鼓劲 有力有为全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在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杨志明(2017年1月14日)
日期:2017-02-27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37799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的精心指导和省委换届风气督导组的有力督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向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督导组各位领导,向莅临会议各位领导、嘉宾,向各位委员和关心支持大会召开的有关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

  这次大会是在全市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凤凰腾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十一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列席潮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报告;选举产生十二届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表彰2016年度优秀提案,通过了本次大会决议。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广泛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充分展示新一届政协委员心系发展大局、关注民生民计、促进和谐稳定的时代风采。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团结鼓劲、有力有为、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李水华书记、殷昭举代市长等市领导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分组讨论,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李水华书记在开幕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市党政领导对我市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市人大、市纪委、潮州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韩山师范学院领导,市政协历届主席、市政协十一届副主席、海外侨领以及驻潮省政协委员等出席了开幕大会和闭幕大会,十一届市政协常委、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选举我和其他8位同志分别担任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李水华书记还亲自为我颁发当选证书,在此,我代表新当选的十二届市政协领导集体对各位领导、嘉宾、同志们的关心支持和全体委员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时此刻,我既感到光荣,更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中共潮州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履行好政协章程赋予我们的各项职能,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而努力。

  五年来,政协第十一届潮州市委员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明显,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由于任职年龄或工作关系等原因,十一届市政协副主席沈启绵、肖裕钦、许实德、李娜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领导职务,十一届市政协部分常委和委员也离开了政协工作岗位。他们在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履职,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政协事业发展倾注大量心智,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我代表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会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期盼他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市政协的工作。我们一定将他们流传下来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继承和发扬好,在新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圆满完成本届政协的各项任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全市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市政协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以“凤凰腾飞”为总目标,充分发挥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更好地献策出力,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一、要坚持团结民主,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永恒的主题。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和要求上来,确保人民政协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市政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李水华书记在市委十四届一次全会上讲话的要求,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坚定理想信念,维护中央权威,维护民主团结,强化理论武装,带好头,树表率。要立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围绕推进“十三五”规划,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深入调研视察,认真搞好分析研究,积极协商建言,为市委、市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出有价值的参考。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工作。要广泛开展联心联谊活动,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引导界别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为改革发展减少阻力、增添合力,汇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坚持心系群众、倾情为民、民生为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主动向党委、政府献良策、建诤言、出实招,促进公共政策和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百姓。

  二、要深化学习实践,不断增强履行职责能力

  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人民政协及政协委员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懂政协”,就要深入理解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把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本定位和工作特点搞清楚、弄明白,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界群众发扬民主、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具有独特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职能职责、制度规范和履职方式。“会协商”,就要围绕主要决策部署和民生热点,树立协商理念,坚持平等协商、互相尊重,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拒绝偏激偏执的极端言论,合法依章、努力增进共识、解决问题、促进团结。“善议政”,就要议在关键处、议在需要时、议在点子上,做到有的放矢,不能漫无边际;要找准建言着力点,提出真知灼见,集合各界智慧,促进转化落实。

  新一届市政协委员要“善议政”,就必须紧紧围绕潮州改革发展大局,选择市委、市政府主抓的重点工作,群众愿望强烈、需求迫切和社会普遍关注、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研究议题,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提出意见建议;善于求深求精,在咨政建言中尽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人深我独”,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使政协的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真正成为市委、市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善于说政协话,坚持政协特有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努力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彰显政协特色和生机活力。

  三、要坚守纪律底线,塑造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代表性人物,责任重大、社会关注。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更加“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带头遵纪守法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树立良好形象。“守纪律”,就要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政协章程和委员履职规则、遵守本职岗位的工作纪律;“讲规矩”,就要严守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重品行”,就要不断强化委员意识,充满公共情怀,坚守道德底线,秉持公心、勇于担当、反映民声、为民谋利,真正履行好一名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

  政协机关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枢纽和保障,为政协常委会和委员做好服务是政协机关的重要职责。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以优质服务工作让领导满意、委员满意、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政协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标准。要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水平。要做好决策服务工作,在领导班子决策前和决策中,充分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及时提出有价值的信息、意见和建议。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对内要强调团结协作、步调一致,对外要理顺和处理好各种工作关系,既坚持原则,又注意工作的灵活性,确保工作顺畅,积极为委员履职做好各项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后五年是潮州实现“凤凰腾飞”美好愿景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大有可为的重要时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潮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鼓劲,有力有为。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全力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各位委员、列席人员和全体工作人员拜个早年,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