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提案选登
记住乡愁,要尽快启动保护古村落的工作
日期:2017-02-27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36495

                       

理由:

   记住乡愁,就是传承文化根脉,凝聚族群精神。保护古村落,就是要留住潮人的家国情怀,发掘、保护和弘扬潮州优良传统文化,建设美丽乡村。

近年来,古村落保护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各级政府也迅速行动起来,但进展不如人意。究其原因主要有二:其一主观上怕难,难在未有系统的规范性文件指导,难在各地古村落现状千差万别;难在不同古村落业权人成分复杂,真的使人望而生畏。其二,客观上经费无保障,古村落保护需要当地村民自觉意识,还需一定的经费投入。

通过微型直升机航拍,潮人家园尽展眼帘。市民对为数众多的乡村土楼、古建筑的美景赞叹的同时,也不尽感慨——何时能对这些日渐破落的古村落进行有效的保护?例如:饶平县浮滨镇夏校乡。

夏校乡始建于明朝,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该乡有人口1032人,面积约14000亩。乡中有座土楼称“震坪楼”,结构为二环二层35间,中间埕中有古井;土楼正面大门正对着的道路乃古驿道,该古驿道乃古代潮州府通饶平县官道中的一段。该乡现存宗族祠堂一座,旗下祠堂七座,流传着关于祠堂的故事。该乡现存有族谱,流传着关于族谱的故事。该乡民风淳朴,崇文重教,现存古书斋三座;乡中有进士多名;乡中现有在任教师多人。乡中现存明朝古迹紫云庵。该乡有百年古树一百多棵,其中有5棵树龄达400年以上。该乡有茶园3000多亩,竹林2500亩。

好一幅活脱脱的人文、山水画卷!怎容它被埋没?怎容它被遗忘?李水华书记下车伊始就对夏校村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进行了考察。启动保护夏校乡古村落的工作迫在眉睫,并以此带动全市古村落保护工作的开展。

办法:

1.组织保护古村落的专家和文史、文物等方面的专家,实地考察夏校乡的现状,考证古寨、古驿道、宗祠、族谱、书斋等现存资料;

2.着手拟订夏校乡古村落和文物的保护、以及保护性开发的规划和保护措施(如《苏州古村落保护办法》苏州市人民政府令第83号);

3. 夏校乡古村落的保护和保护性开发可以考虑引荐市场主体、发动社会力量和乡贤、村民等力量共同参与;

4.启动保护夏校乡古村落的工作;

5.可以考虑以夏校乡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可以利用浮滨镇的万亩茶园和十多座古寨,特别是浮滨镇的人文、历史和已发掘的文物。

                                                                                                                         陈运生等)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