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委员交流
游子的故乡情结
日期:2017-02-27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70617

                              (沈少波

岁月如歌,流年似水。对于一个游子来说,人世间,最亲切的永远是故乡的那一缕乡音,最依恋的永远是故乡的那一份乡情,最甘甜的永远是故乡的那一杯香茗。这份挚诚深厚的情感会是游子一生的珍藏,永远不会淡去。 故乡,是游子幸福生活的原动力,是生命之根,是灵魂栖所。只要有故乡温情的注视和等待,游子的心在再冷的冬季也不会寒凉。遥想当年,先辈们为了生活,背井离乡,坐着红头船漂洋过海到外谋生,几多风雨,几多沧桑,但无论游子走到世界的哪一个角落,故乡永远都是游子心中最眷恋的地方。一份艰辛一份收获,事业有成,物质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当以回梓投资。

如今,“红头船精神”体现了追求积极向上、敢于突破困境、永远开拓进取、善于谋求发展的意志和毅力,激发着一代代潮州人热爱故乡、建设家园、振兴潮州的热情和自豪感。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游子们最牵挂的无疑是故乡,现在,他们纷纷寻根来了,投资建设,回报乡梓,报答故土的养育之恩。

潮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三山一水(金山、西湖山、笔架山、韩江水)得天独厚,风景秀美,是宜居养老休闲的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倡导“包容、感恩、奉献”,具有人文的亲和力。

当年出外打拼的潮州人,现已龙腾四海。华人首富李嘉诚致富后不忘家乡,投资各种公益事业,造福家乡父老;国学大师饶宗颐,他的文化足迹遍天下;著名实业家、慈善家陈伟南,“事业成功在于努力,人生价值在于奉献”精神至今仍影响着年轻人一代积极向上,创业有为。他们是饮韩江水长大的杰出潮人的代表。

倦鸟会归巢,落叶终归根。海内外的潮州人热爱自己的家乡,饮水思源,感恩图报。于热爱故乡的潮州人而言,故乡是一首吟不完的诗,填不完的词,谱不完的曲,唱不完的歌,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无法与之媲美,任何东西都无法将其替代,任何距离都无法将其割舍。在外的潮州人渴望“落叶归根”,纷纷回乡,寻求幸福安乐的晚年,追本索源,这是根的情结。为了给潮州老年人提供安逸、健康、和谐、文化、儒雅的养老场所,乐文颐养中心应运而生。让心系故乡情结的海内外潮州人得以安度晚年,也是满足他们对故乡根的思念之情的最好回应。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