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情况通报
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落实情况
加强保护开发让古村落重焕生机
日期:2017-02-10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11751

  2016年7月29日,市政协副主席陈耿之带队对市政协第14号重点提案《记住乡愁,要尽快启动保护古村落的工作》的办理情况进行现场督办,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充分认识保护古村落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把这些“文化遗珠”和经济社会建设统一起来,大力挖掘古村落文化,加以保护和利用,让古村落焕发新的生机。

  陈耿之一行实地察看了潮安区龙湖古寨,深入了解古村落保护现状,并听取提案办理进展情况汇报。据悉,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历史建筑及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同时积极组织申报省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探索传统村落活化和传统建筑合理利用途径,并投入一定资金用于古建筑修缮和基础设施改善,一批优秀的传统村落遗存得以有效保护。

  陈耿之对提案主办和会办单位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要求,要科学编制长远规划,将古村落保护与“文明镇街、文明村居”创建工作相结合;要形成“政府主导、专家论证、民间参与”的模式,政府可以通过“定原则、定规划、给政策”的方式,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和资金,放宽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市场准入限制,鼓励社会资金、民间资金、外来资金积极参与古村落保护和开发。

      (潮州日报社记者  陈培娜  实习生  方博)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