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卢伟星:产业发展领头羊 潮州腾飞助推者
日期:2016-12-24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18748

    OEMODM;从家庭小作坊到颇具规模;从一个实干的小老板到产业的领头羊。卢伟星一步一个脚印,将一个小型服装厂发展成为一个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贸易出口为一体的高端礼服企业,并创立自己的品牌LU CLASSIC”。

他,守法经营,依法纳税,企业连续多年荣获“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和潮州市“创税重点企业”;他,乐善好施,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回馈社会;他,关注民生,传递民生,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认真履行职责,多次向政协部门提交议案,助力潮州经济社会发展。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们走近卢伟星,聆听他朴实无华却又脚踏实地的人生故事。尽管全程我们鲜少听见他对自己事迹的强调,更多的是讲述团队的合作努力,但从中我们却更能看出他为人处世的实干与低调。

——眼光独到 瞄准礼服市场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具有潮州传统手工工艺特色的服装受到国际时装市场的青睐,卢伟星抓住机遇,成立自己的服装公司,从此开始了他与潮州婚纱晚礼服的不解之缘。

    潮州婚纱晚礼服承袭于潮绣的独特针法和技艺,又在艺术上和手法上加以提升和创新,注入了现代西方的艺术元素,成为国际礼服市场的宠儿。在此发展期间,卢伟星不满足于依靠来料加工、来样加工的经营现状,在发展中积极开辟新思路,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团队,并于2004年成立潮州市璐卡思服饰有限公司,卢伟星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LU CLASSIC”,开始原创发展之路,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企业也从传统的来料加工、补偿贸易的形式转型升级为自有品牌建设和对外贸易的形式。

——嗅觉灵敏 引领世界潮流

    LU CLASSIC服饰巧妙融合了洛可可服饰形态和中国传统潮绣工艺的技术,以其设奢华精致和时尚经典而享誉海内外。

    中国潮绣历史悠久,千百年来以其工艺精细、匀称、华贵,而享誉全世界。而洛可可服装风格纤弱柔和,能改变古典艺术中平直正统的特点,其纹样造型多为不对称、不均衡,反常规创作体现出灵活、轻快、优雅动感。尽显奢丽,纤柔华贵妩媚的阴柔韵和之美。卢伟星敏锐地嗅到了时尚的味道,从洛可可服装风格汲取设计灵感,在潮绣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结合礼服款式和制作方法,加入更多的时尚元素和传统工艺技术,使中西服装文化得到完美结合。同时引进世界先进生产设备进行改造提高,引用现代工艺生产制作的具有民族特色的礼服服饰。他设计的礼服,一针一线都是时尚经典的演绎,一款一式都引领着世界潮流。

    在卢伟星的影响和领导下,璐卡思设计团队不断开拓进取,研发新工艺,新元素,新技术,创作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其中自主品牌Lu classic(璐卡思)”产品畅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曾获“第八届广东时装周最佳晚礼服设计奖”、“2012年广东优秀自主品牌”、“广东省著名商标”,具备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及社会知名度。设计团队所创作的《金媛衣梦》晚礼服在2013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同年8月,卢伟星再次携璐卡思设计团队参加2013“省长杯”服装设计专项赛,也取得优异成绩,荣获最佳礼服设计奖。2015年,首届潮州婚纱晚礼服时尚周在潮州隆重开启,卢伟星与设计团队的作品荣获“最佳礼服设计奖”,卢伟星个人还获得“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

——最强大脑 困境中谋出路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企业不断扩大,传统的手工生产模式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以机械代替手工已成为企业发展、行业转型升级的新的转折点。

    2013年,卢伟星敢于尝试与创新,设立了专项资金引进适合潮州婚纱晚礼服特殊工艺的生产设备,以自动化、机械化设计萌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是全市最先拥有自主智能制造设备的企业,为其他企业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现在提得最热不就是‘智能制造’么?”卢伟星告诉记者,企业要想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就得依托自身产业基础,以智能制造工程为抓手,通过“科技创新”,在研发和应用两端共同发力,大力推广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新模式;这不仅使设计师的灵感通过机械的方式轻松制作出来,使得设计图案更加生动形象,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有利于我市婚纱晚礼服更有把握得占领国内外市场,促进潮州婚纱晚礼服企业的团结。

——当好旗手  带动产业发展

    “追求卓越,共建一流企业”是璐卡思的企业目标。采访过程中,卢伟星一直跟记者强调“团队协作”。“不单是企业团队间要团结合作,企业与企业间也要抱团取暖”。卢伟星告诉记者,当前欧美经济复苏缓慢,导致服装外需持续疲软;另一方面,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订单转移迹象日趋明显。要应对服装出口严峻形势,关键还要靠企业自救。而且单靠某个企业的出击还不够,势单力薄无法发挥潮州作为“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的产业集群优势,因此必须抱团出击,增强开拓国内外市场的能力,共享服装市场这块“大蛋糕”。

    正因为多年来卢伟星在服装行业的沉淀,以及为推动行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赢得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服装企业家的认可,被推选为中国婚纱礼服委员会副会长、广东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潮州市服装协会会长,并荣获“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突出贡献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一行,爱一行”,在任市服装协会会长以来,卢伟星积极带领协会成员单位加快发展。不断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召集全市服装生产骨干企业,就如何应对外贸下滑风险进行探讨,共同将婚纱晚礼服产业做大做强;办好《潮州服装导报》,传递行业红利政策和发展新动态;分享企业经验教训,携手开拓国际市场;积极组织参展参赛,让潮州婚纱产业走出去。

“走出去”的同时,卢伟星还积极思考如何“引进来”。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在他带领协调下,由潮州市服装行业协会承办首届潮州婚纱晚礼服时尚周在潮州举行,14个本地婚纱晚礼服时尚品牌集中在体育馆亮相。古城华装,耀世绽放,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来宾、客商前来看秀。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当岐、高度评价本场,认为举办这次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提升潮州婚纱晚礼服名城品牌形象与知名度,提高潮州服装产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潮州服装制造业发展。

    肩负行业责任的卢伟星再接再厉,在潮州婚纱晚礼服时尚周活动得到业内的高度认可,以及潮州市政府对服装行业的重视和支持下,卢伟星携潮州市服装行业协会继续加强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交流沟通。在他的促进下,今年初,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潮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潮州作为中国(潮州)国际婚纱礼服周发布专场举办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为期五年,每年在潮州举办中国(潮州)国际婚纱礼服周,这将极大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促进潮州乃至中国婚纱礼服产业创新发展。

——古道热肠 热心公益事业

    2007年,听说市政府举办的“同沐春风、关爱残疾儿童”的爱心工程中,卢伟星捐出20万元爱心款项;2008年,得知汶川大地震,他带头捐款,并组织全厂员工为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2015年,潮州成立文化公益基金会,他也积极捐赠20万元,献出作为潮人的一份爱心……企业发展起来后,卢伟星更多地去关心社会,关注民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连年来,他不断通过潮州市工商联合会、潮州市服装协会进行捐款扶贫帮困。并设立“璐卡思助学金”,帮助湘桥区西都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同时,为在职员工考进高等院校的子女提供助学资金。据统计,近几年来得到璐卡思助学金帮助的学生近40人。

——耳听八方 积极传递民声

    而加入政协,更是为卢伟星的古道热肠、“好管闲事”提供发挥平台。自成为政协委员后,他耳听八方,积极将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民生问题,撰写成议案,向上反映。如2011年针对整治泥头车的问题的提案,就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成为当年的重点提案。

    深深感受到人民群众赋予他的这份使命,在任期间,卢伟星都积极履行职责,建良言献良策。每次在市政协的有关会议上,我们总能听见他的声音。今年,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卢伟星也带来了《关于推进中国国际时装周发布平台项目落地》的提案,积极提出自己意见建议。通过前期的调研,他认为潮州市政府利用潮州作为中国国际时装周婚纱晚礼服专场举办城市的发展契机,积极推进中国国际时装周发布平台项目落地实施,巩固潮州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的地位,更将促进我市婚纱晚礼服产业更好地发展,促进服装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推进潮州市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为我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潮州成为全球婚纱礼服之都的目标。政府与行业携手,共同推动中国国际时装周发布平台项目效益实现最大化,从而全面系统地展示潮州婚纱晚礼服的精华和最新潮流,成为对外宣传、交流的窗口和桥梁。

    与卢伟星的交谈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钟,很多事迹我们还来不及了解,但也足够我们感受他对事业的热爱,对人的热情。

                                                           特约记者 余育闺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