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调研视察
李尧坤主席带队调研国家级非遗项目潮绣
日期:2023-11-10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14796


11月8日,李尧坤主席带队调研国家级非遗项目——绣,并走访市政协委员、潮州市湘桥区工商联副主席、谢秀华潮绣文化馆馆长、广东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潮州市湘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潮绣项目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谢秀华。

在谢秀华潮绣文化馆,谢秀华向调研组介绍潮绣文化馆是集研究、创作、制作、传承于一体的工作室,多次荣获国家、省、市金奖等殊荣。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交流,了解目前潮绣的制作工艺、市场供需、价格、绣娘传承情况以及潮绣发展所面临的困难等。

李尧坤指出,一是要植根于传统的创新。为适应市场化发展,潮绣产业发展要借鉴现代设计的先进理念,在传统技艺传承的基础上突破传统的束缚,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潮绣与服装、家装饰等结合起来,让潮绣产品成为日用品。二是要赋予绣品的传奇。潮州人的精致细腻、心灵手巧,加上刺绣工艺的代代相传,让绣品与潮州文化深度融合有着强烈的地方色彩,演绎出潮绣独特的古老韵味与迷人色彩,为绣品增值添彩。三是要肩负起非遗传承的使命。作为非遗传承人,要身体力行的展现着“传承有力量”,以非遗传承保护作为使命,积极投身以非遗传二代、传三代,代代相传,使得潮绣这一文化瑰宝得以薪火相传;作为非遗工作者,要努力实践着“保护有温度”,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导、激发百姓潮州文化的认同感。

市政协副主席伍茸、副秘书长张伟荣文教体卫史专委会主任洪丹阳参加调研活动。


(市政协文教体卫史委工作科)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