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政协信息
关于推进我市棋楠香产业项目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3-03-17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16611

随着近年来社会经济的大幅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沉香市场迅速发展。优质的沉香动辄上几百几千元一克,其中棋楠更是达几千甚至上万美金一克的高价。“棋楠香”作为沉香中的上品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潮州发展棋楠香产业项目基础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沉香种植近6000亩,主要集中在潮安和饶平北部山区,湘桥区也有零星的种植。其中,广东棋楠香生物科研有限公司的棋楠香种植,目前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行业先锋和典范。但是,我市棋楠香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投资收益周期过长影响农户和企业投资的信心;二是种植用地受限制,办理相关手续较难;三是深加工研发的投入大,资金压力大。

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对我市发展棋楠香产业项目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市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建议市政府将发展棋楠香产业项目作为“十四五”期间潮州市乡村富民产业重点发展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市财政部门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建议每亩给予0.5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对深加工研发重点企业给予一次性的资金奖励;发改部门在项目立项上给予倾斜;自然资源、林业部门要提供便民服务,方便企业办理用地手续。

二、引导银信部门金融助农。政府要引导银行信贷部门制定专门的信贷产品,缓解棋楠香种植资金投入大的压力。建议银行每一亩地给以1-2万元的6年期低息贷款,增加农户的投资积极性。同时引导保险机构制定专门保险产品,引导农户投保,减少农户的灾害性损失,确保农户投资的信心。

三、扶持领军企业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根据职能对领军企业发展的资金、用地、技术等问题给以扶持帮助,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各级财政资金项目,特别是省级和中央的财政资金项目,扶持企业做强做大。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