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李冰:坚守热爱 瓷件作画挥洒自如
日期:2023-01-05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53288



潮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深厚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沃壤让这里人才辈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湖社画会会员、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潮州市政协委员、广东得宝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李冰,就是这片沃土培养出来人才队伍中一员。初见李冰,只见她端庄大方,举止谦恭优雅。她笔下将国画艺术与潮州本地陶瓷彩绘技法相结合山水画主题创作,形成一种特别的高雅婉约,充满诗情画意又酣畅淋漓的艺术风格。

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从艺三十年来,李冰画作多次参加各级美术作品大展、联展,屡次在国家级、省级展评中斩金夺银并为多家专业刊物所报道、刊登,深获收藏界青睐及同仁称誉。同时,作为市政协委员,在生活中善于细心观察的她,一直默默地为潮州这座城市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坚守热爱 将国画艺术与陶瓷工艺相融合

“我自小就喜欢绘画,经常临摹古画,从那时候起便打下了传统国画线描的扎实根基。”谈及何时开始接触绘画,李冰向记者介绍道,在中学时代,刻苦学习素描、速写、水彩等西洋画技法,既加强了绘画基本功的训练,又开拓了艺术视野。

时间回到1999年,年仅30岁的李冰,便应邀为中国畲族发祥地、潮安区凤凰镇石坪村的畲族乡亲摹绘了一幅长达18米的史诗式画卷《祖像流芳图》,该图卷以工笔细描的手法刻划了100多个人物形象,再现了畲族同胞关于先祖的传说,获得极高的评价,并受到诸多媒体的采访、报道,该作品现为畲族风情馆永久性收藏。

婚后,李冰协助丈夫创业以后,还当起了自家陶瓷公司的艺术总监,生活中公务、私务、业务、家务纷至沓来,应接不暇。可贵的是,每天只要有一点闲隙,哪怕是十几分钟,她依然是笺纸作伴,翰墨是亲。甚至是硬挤出时间,到老干部大学的国画、诗词班去当个年龄“不达标”的小学员,谦虚好学

绘画路上,贵在坚持。正因为她在提高绘画基本功方面下死功夫,加之能以女性特有之绵密心智与柔婉情怀去览物味象,所以绘画技艺自然与日俱进,并逐步形成清新俊逸、温润空灵且刚柔相济的画风。李冰画作中多以丛竹、山水为题材李冰却不墨守成规,她通过对本地特有的“妙儿竹”“刺钩竹”的反复观察,在画面上再现其叶繁竿挺、摇曳多姿的风貌,婀娜中含劲健、柔媚中显韧坚,且单株入画或数丛叠加,整个画作生气盎然。

长期以来,出自职业需要,李冰把传统陶瓷工艺中的潮彩技法与现代装饰理念有机结合,创作了大量适合市场需求的陶瓷用品的器型和花饰,打开了名声,也为企业获取良好的经济效益

而当传统题材的陶瓷摆件、瓷板画渐成陶瓷工艺时尚的时刻,她亦不甘后人,分出时间与精力,刻苦探求将国画艺术与陶瓷工艺相融合的新路子。光滑的瓷器表面不比带有“涩劲”的、易于晕染且留下笔触的宣纸;制作瓷画的颜料也有别于国画色;画图画可一次性完成,而瓷画绘制后,还要经受窑火的考验……然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无数次的钻研、摸索,李冰终于能在瓷件上挥洒作画,创作出一件件工艺精湛的瓷画佳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赞誉,作品多次入选《中国邮册》《中国工艺美术名师大典》等多年来,李冰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

履职尽责 为城市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李冰如是说道。多年来,作为政协的一份子,她不仅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对城市文化旅游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等多方面更是多次提出了独到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在潮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冰提交的《建设“潮文化+”主题休闲街区,打造北关引韩一渠两岸“江南水乡”景色网红打卡地》提案,被列为市重点提案。“行在广济桥、穿过广济楼、走进牌坊街,‘一桥一楼一街’经典线路已经成为游客畅游潮州古城的首选。”李冰认为,当前游客到潮州游玩,游览面及消费点一直局限在古城中,仍制约着沉浸式的文旅体验,因此,潮州旅游有必要有的放矢、拓展空间。

李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北堤沿江环境不断得到改造,北堤栈道、北关旅游服务中心、北关大型停车场等相继建成,北关沿北堤沿线已经成为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地方,这里江面开阔,江水如练,临江远眺,青山隐隐,宛若一幅自然山水画。但从旅游综合软环境打造来看,北堤与城区的衔接还不够紧密,在北堤附近区域挖掘旅游资源,创设打卡热点,是文旅旺市的有效途径。

因此,李冰在提案中建议,以北关引韩干渠及兰花一街、二街片区作为重点区域,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街区改造提升为抓手,以引领片区商业向“潮文化+”主题发展为方向,通过前期环境整治、中期改造提升、后期巩固完善三个阶段,进一步优化美化环境,盘活北关北堤旅游资源,拓展古城旅游空间,营造“江南水乡、宋城烟火、网红业态、潮邑街区"浓厚文化氛围。

同时,李冰个人提出的另一个提案关于《吉地街路段路面黑底化的治理和建设》。她在提案中建议,要继续拓展城市路面黑底化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助推创文创卫深入开展;因地制宜提升相关配套设施。目前,该路段已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特约记者 黄琼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