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蔡梓勉: 致力把学校办成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
日期:2022-08-26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72003

蔡梓勉,潮州市实验学校校长。这位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三十余年的校长,以其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他先后获得“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教坛新秀)”“潮州市十大优秀青年”“第七届全国百名优秀小学校长”“广东省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潮州市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并被授予“潮州市星星火炬奖”,是我市教育界的领军人物,他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培养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成长。

蔡梓勉走过的是一条执著追求、辛勤耕耘之路。任教30多年,他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清正廉洁,勤恳务实,默默奉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教学上,他以生动有趣的形式营造轻松、民主的学习氛围,使学生爱学、乐学、会学;在学校管理上,他坚持依法治校,民主办学,以德育人,努力打造规范化示范性的现代化窗口学校;在创新办学特色上,他带领学校团队探索集团化办学有效途径,联盟校湘桥区新春园小学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和学科教学特长,与饶平县东山镇东明村东明小学结对帮扶,构建“同步课堂”,使贫困山村的孩子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科研工作的重视和实施也有效地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创新办学特色 提升办学质量

“小李子,你要学会坚强起来,勇敢起来。”多年以后,小李子坐在木棉树下,依旧清晰地记得那个大风凛冽的夜晚,虎子哥为了革命甘受寒冷的考验,只为把革命情报送到后方部队去……这是由潮州市实验学校自主创编的红色话剧《木棉花开》中的情节,该剧目在灯塔工程“百剧庆百年”广东省少先队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儿童剧目展演活动中喜获优秀微型剧目奖。

红色话剧《木棉花开》的成功编排,是市实验学校坚持创新办学特色的生动体现。蔡梓勉跟记者说,一开始策划这部剧只是想着完成任务,后面发现通过调研、学习、写剧本、表演等方式,更能让学校的老师、学生真正学党史、感党恩。于是,该校深挖红色文化资源,结合潮汕地区红色革命史,编排红色话剧,传承红色基因。

“一所学校要发展,就要不断推陈出新。”据蔡梓勉介绍道,为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彰显办学特色,市实验学校除了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养成教育常抓不懈外,学校还从时间、质量上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每年都举行各类体育比赛;同时,培养学生声乐、舞蹈、画画、毛笔字等才艺,每年都组织学生进行器乐比赛、小歌手比赛等项目。“此外,我们并没有把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对立起来,而是扎扎实实抓好教学常规,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毕业生学习成绩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他说。

在蔡梓勉看来,民族振兴靠教育,教育发展靠教师。于是,在他的带领下,市实验学校大力开展“明师”培养工程,通过实施“教育教学技能技术工程”,让全校教师95%以上都能熟练地掌握信息技术,熟练地制作课件并进行多媒体教学;实施“培青工程”,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中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以老带新”,有效地促进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实施“继续教育工程”,热情鼓励,多方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培训、自学、函授等继续教育和学历提升工作;启动“名师工程”培养教学骨干,让名师在教育教学中领跑,引领学校改革浪潮。几年来,学校培养了40多名省级、市级名教师、学科带头人,成就了一批观念新、有智慧的研究型教师。

同时,他坚持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出实效,积极带领老师们承担了省、市级课题,如《城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化的探索——“同步课堂”点对点的实践》《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潮州大锣鼓进校园实践研究》《智能教学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等,科研工作的重视和实施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此外,他创新办学特色,带领学校团队探索集团化办学有效途径,联盟校湘桥区新春园小学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学校率先完成“广东省信息化中心学校”建设工作,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和学科教学特长,与饶平县东山镇东明村东明小学结对帮扶,构建“同步课堂”,使贫困山村的孩子享受优质教学资源。

积极建言献策 助力规范共享电动车的运营与监管

“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蔡梓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政协委员,他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义务,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为我市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我市引入了一批共享电动车,在为群众游客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共享电动车没有配备安全头盔,租车者载人骑行、随意逆行甚至闯红灯等乱象,威胁着群众的出行安全。“群众利益无小事,规范共享电动车的运营与监管,既是对潮州百姓的出行安全负责,也是提升潮州城市形象,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直观有效举措。”对此,蔡梓勉建议,要强化管理,细化使用约束,从技术层面对共享电动车使用者的身份年龄进行甄别,坚决杜绝未满16周岁者扫码骑行;要建立“共享电动车黑名单”,对骑车违反交通法规达到一定次数的用户予以“拉黑”,拒绝其骑车。

同时,他建议交警部门要强化对共享电动车使用者的监管,对骑车违法者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用执法形成震慑力。要禁止号牌缺失、无配备安全头盔的共享电动车上路;对共享电动车系列乱象尤其是影响最恶劣的骑行共享电动车闯红灯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及时在媒体曝光,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此外,交通部门要引入市场竞争及淘汰退出机制,按照市场规律及竞争原则办事,杜绝电动单车运营商一家独大;制定考核制度,对电动单车运营商加强引导、教育监管,用分数量化的模式形成“倒逼”机制,对管理混乱、放任租车乱象的运营商予以约谈、限期整改、严重警告、勒令退出等不同层次的管理约束。

与此同时,他还就当前如何将学校的办学质量推上一个新台阶,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独到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针对目前我市小学教师综合素养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还有相当的差距,城乡也存在不平衡现象。蔡梓勉建议,一方面要乘着全市教育系统组织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的强劲东风,加强师德师风的再教育,为潮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作风保障;另一方面,借着2022年新的课程标准出台之机,要不惜花大力气加强培训,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尤其是要大力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服务教学、开展线上教学的能力,探索远程教学模式。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他认为,发展素质教育,必须遵循教育规律,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可通过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培养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在激励学生至少掌握一项体育运动技能的同时,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各种运动,办好体育节,以点带面推进学生体质水平的提升。此外,学校应该用心办好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理念上的普及引导,让他们转变育儿观念,为祖辈“隔代教育”提供有效指导。

路漫漫其修远兮。三十余载忘情工作,三十余载不懈奋斗,沿着教改的道路,蔡梓勉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教育战线上谱写一曲耕耘者之歌……也许,这就是他,作为一名校长所感悟到的幸福和骄傲。

 

(特约记者 黄琼)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