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工作简讯
以作风大转变 推动政协履职良好局面
日期:2022-05-07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40549

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打响以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率先垂范,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领政协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推动市政协履职良好开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围绕中心“顾大局”,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集政协提案反映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履职的切入点,“深调研”为抓手,精心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把调查研究做深、做细、做实,为潮州改革发展汇集社情民意,凝聚广泛共识,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近期,市政协精心选择“打造我市花卉绿色生态文旅小镇”“探索新兴市场,推动食品产业提质增效”等10个课题,由市政协各专委会和各县区政协组成10个调研小组,4月份开始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真实了解掌握情况,并进行讨论、分析、综合,提出一批有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力争形成有分量、有见地、有水平的调研成果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二、坚持深入基层“解民忧”,开展创卫创文督导工作

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作用,坚持深入基层“解民忧”,着重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摸情况、察真情,努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一大批民生等领域问题的解决,树立务实为民良好作风。近期,市政协主席李尧坤带队到包联点潮安区庵埠镇大鉴村、美乡村督导创卫创文工作,实地督查干渠沟渠整治情况、村综合市场建设提升工程及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村创卫创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督导发现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现场部署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市政协主席会议其他成员也分头带队深入包联点开展创卫创文督导工作。通过加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联系,积极帮助解难题办实事,推动创卫创文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主动走访“强联系”,推动效能建设大提升

市政协坚持主动“走出去”,通过集中走访、重点走访、日常走访、主题走访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与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部门各单位的联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与沟通,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近期,在主席会议成员的带领下,机关各专委会分别对新一届政协委员开展走访活动。其中,李尧坤主席带队走访调研工艺美术专业化、产业化情况和潮彩文化的传承创新工作,深入了解委员生产经营、工作生活情况和履职情况,在走访委员中自觉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方针、落实党的部署,在贴近委员中激励政协委员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二是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与沟通,深入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发展情况,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今年召开“潮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与沟通,听取政协搭建党派履职平台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发挥党派的积极作用。四是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广泛深入听取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近期,市政协主席李尧坤带队走访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信局等部门,对全市“工改工”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开展座谈交流,深入分析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为实现全年经济任务目标理思路、明方向、划重点、出良策。

四、坚持自身建设“重锤炼”,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

近期,市政协机关坚持结合工作实际,彰显政协特色,积极部署推进“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工作,以思想作风整顿促进政协机关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深入查摆问题落实整改。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顺利召开“干部思想作风转变”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机关党组问题查摆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八种表现”进行自我检视剖析,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达到了讲团结、促交流、转作风、共进步的良好效果。会后,认真梳理查摆出的问题和各方面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举措,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作风大转变。二是加强学习教育。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结合“月读一书”活动,深入开展“政协悦读”读书分享活动和“党支部+团支部”阅读学习活动,打造机关书屋,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机关学习氛围,以读书提素质、以学习转作风。三是切实提升履职实效。结合“岗位练兵”活动,做好新一届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召开工作务虚会议,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着力推动党员干部持续锻造过硬的能力和优良的作风,推动机关各方面工作提质增效,为市政协更好履职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