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张热云:一个具有民族责任感的国画才女
日期:2021-10-29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71909

特约记者 黄琼

张热云,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致公党中央全国代表、中国侨联全国代表、CCTV《大国人文》栏目组艺术总监、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设计院兼职教授、山东临沂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北京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广东致公书画院副院长、 广东省侨联常委、广东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致公党潮州市委会委员。初见张热云,只见她举止谦恭,知性大方,大气、干练。她笔下的山水画,底蕴厚,气味醇,墨滋嫣,水清华,折射出画家对民族国家的深情和思考,对艺术人生的追求。作为新一代潮人,她崇尚华文教育,立志以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奉献于社会,奉献于人民,竭力为侨界作出新贡献。

 

从小家庭环境耳濡目染 执着笔墨丹青画间绘意

 

随意摊开一幅画卷,青山绿水扑面而来。山峦连绵,高低重叠,远近交错,虚虚实实,缥缈而高远,雄健的山峰气势磅礴,如万马奔腾;青绿的草木缀满山峦,生机勃勃;舟行碧波上的动静,活泼灵动。这就是画家张热云笔墨下的青绿山水国画,大取景,大气魄,既有北方的气势恢宏与开阔大度,也却不乏南方女画家温婉细腻。

艺术风格的形成,离不开时代的塑造,更是与家庭环境的熏陶息息相关。张热云对中国山水国画的热爱,从小便开始。原来,她的伯公张永福、张华丹、爷爷张新发都是是东南亚侨领,追随孙中山先生,资助艺术家到南洋创作展览,支持黄冈起义和南侨机工,她的爷爷与中国山水画大家罗铭交情颇深,门宅终日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因家学渊源,张热云自幼习画得到罗铭老师的指导。而父亲是归侨医生,通晓音乐和美术,常常带着张热云跑音乐会、看画展。家庭浓郁的文化氛围造就了张热云,其自幼耳濡目染,热爱国学及书画艺术,数十年临池不辍,精勤染翰,成果颇丰。

在绘画的同时,张热云还喜欢摄影,并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2012年曾在美国旧金山举办过摄影展览,不少作品还曾获得极具分量的大奖。摄影与绘画虽是两门完全不同的艺术门类,但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丰富的摄影经验强化了张热云的构图能力,使得她在山水国画中的构图拿捏得恰到好处。

游遍千山万水的她,虽然生于祖国南疆,却独爱北方山脉的豪放与广博。于是,她负笈上京,成为中国国家画院的访问学者,师从李可染之子李小可、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长安画派创始人苗重安、当代大写意三大家之一汤立、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Rocca Crudo院长、意大利Matthias Brandes等老师。

在艺术创作上,张热云涉猎极为广泛,擅长工笔花鸟、水墨山水等,既有具象又见写意。在题材选取及主旨表达上,体现了其对古人笔墨的敬仰及对时代新意的捕获。观其画,花丛中的鸟语花香,牡丹荷花、蜻蜓,多彩的元素,流畅的表达,足见深刻的家国情怀。多年的笔墨锤炼中,张热云有自己独到的艺术见解。其在不断精进技艺的同时,不仅丰富了笔墨的表现能力,而且还更进一步凸显了主观情趣,在一系列极富生活气息的绘画作品中,为观者构建出一个超凡脱俗的精神世界。

作为美国潮商总会名誉会长、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建筑学院访问学者、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访问学者、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香港国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意大利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泰国泰中文联名誉主席的张热云,她经常与世界各地的华人和艺术家沟通交流,她数度走出国门旅行、写生、举办画展,采风撷英,眼界大开。“民族艺术的发展,不应是将脚塞进别人的靴子里。要走出去吸收一切世界艺术的营养,以现代意识来关照本土生活,将本土固有的文化渗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去。”张热云告诉记者。

在这种成熟的理性思考指导下,张热云坚定地迈开双脚走进中国壮丽河山。她怀着对山川故土的挚爱之情,寻觅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和那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其多年打下的扎实速写功力和即兴构图的天赋灵感,用线条色彩和墨点有机而生动地描画出水墨淋漓、如烟似雾的江南如诗的境界,在凝重雄奇中反映出对生命的感悟,对幸福的渴望。

张热云的山水画和工笔画,无不蕴含着浓浓的田园情怀和质朴清新的乡土气息。作为新一代潮人,张热云立志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奉献于社会,奉献于人民,竭力为侨界做出新贡献。

潮州文化要“走出去”再“走回来”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张热云如是说道。作为政协的一份子,她不仅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对潮州文化发展更是多次提出了独到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几乎走遍世界各地的张热云,无论去到哪都忘不了自己的根,她跟别人介绍自己始终离不开“我是潮州人”,以源远流长的潮州文化感到骄傲。2月1日,潮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张热云针对潮州文化发展提出建议,她认为潮州文化要“走出去”,再“走回来”。

具有丰富海外交流经验的张热云表示,潮州文化还是缺乏“走出去”“我们的潮州文化底蕴这么深厚,应该加大力度推广,多邀请一些名家大师,从摄影、绘画、宣传片等方面来创作,充分展示、表现潮州,应该会有不错的效果”张热云认为,在艺术家的作品中,一座城市能够展现最美的那一面,同时也能将城市与观众的距离拉近。

2019年张热云曾意大利佛罗伦萨留学“佛罗伦萨是一个行走的艺术馆,每一座建筑、每一座桥都有故事可以讲,潮州可以借鉴佛罗伦萨的文化保护方式,打造成一个行走的艺术馆,不断增强潮州人的文化自信”张热云表示。

此外,潮州本地的艺术家必须‘走出去’再‘走回来’!”张热云在潮州文化的熏陶中长大,之后在外地求学,如今又凭借自己的努力为潮州文化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主编《发现城市之美——潮州》一书。张热云认为,只有走出去才能得到成长与锻炼。

现为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书画院院长张热云,她提出将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书画院落地潮州的设想,希望将海内外的相关艺术资源引进潮州,潮州本地的艺术创作也能更好地和国际接轨,同时通过一些展览、交流,本地的艺术作品也更容易走出去。

张热云建议潮州以世界“潮艺”小镇为总体定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可充分发挥潮人资源优势,邀请海内外潮籍艺术名家入驻,借助其身份资源优势,汇聚海内外艺术资源。近期关注华文教育张热云,认为潮文化的推广可以通过华文教育进行。

注重华文教育 担起民族责任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力提升,华文教育越来越与各国民众的外语学习、多元文化建设和世界人文交流紧密结合起来,在世界各地掀起了学习中文的热潮。张热云认为,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境外疫情最严重、封境封航的情况下,不少华文学校选择了将课堂从学校搬到云端,通过构建“新模式”、设置“新时段”、拓展“新空间”等方式,积极运用网络教学开展云端解惑,华文教育主阵地从线下转为线上,很大程度缓解了疫情的冲击,保证了海外华文教学的持续性,也为后疫情时代的华文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事实上,即便没有疫情,海外各国对‘云端’学习也有需求。相对线下课堂,线上教育打破了时间、空间等限制,让那些因地理距离、时间冲突等无法入校学习的华语爱好者同样能接受华文教育,进而满足更多人的‘中文梦’。”张热云说,随着云课程的逐步深入开展,“后疫情时代”华文教育的转型绝也非简单之事,在线上与线下教学方式存在差距、海外华文学校自身存在不足、学生出现网课疲劳等情况下,海外华文教育要适应时代趋势,需要进行更为全方位、精细化、系统化的转型。

为此,张热云建议,华文教育需要更为多元、更具特色的课程内容设计。在教学内容方面,应该尊重时代的要求,注重“文化”与“经济”的同步落实,加强“实用性”和“商业性”的协同落实;侨文化的融入也是课程内容多元的一个思路,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其次,华文教育需要更为综合、更为专业的教学队伍,要对近年来国内网络教学上积累的丰富经验进行整理和总结,将其中可操作的、可复制的线上教学方式融合进华文教师队伍培训课程中,同时通过举办教学交流活动,创造教师间教学技能交流机会和平台;要注重优质华文教育数字资源的建设,除了对海内外华文教育专业人士的教学资料进行数字化加工之外,还应该充分发挥全球华人的创造力,制造高质量的华文教育数字资料,为华文教师提供坚实的华文教育资料积累。

“对于华文教育的关注和重视是作为一位文艺从业者的职责所在,更是我作为华侨侨眷的心之所系。”张热云说,谈起新侨,大家都会毫不吝啬的予以称赞,说我们心系祖国,回国投资兴业;说我们响应号召,引进先进技术和理念,助力中国科技发展;说我们热心公益,回报桑梓。“但是,对于我而已,这是一份荣幸,在与祖国携手奋进过程中,与国家共同成长。”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