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推荐书籍
推荐阅读书目
日期:2021-02-22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33105

推荐书目

内容摘要

推荐理由

《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

追踪与把握国际变局新动向,改革与应对国内治理新问题

一部以现代中国为中心视角观察世界大变局的书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

本书系统梳理、深入研究、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与提案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论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提案工作的部署,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新要求,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举措等。

加强对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的学习

朱光潜《谈美》

朱光潜先生以深入浅出的文字探讨了美和美感、美的规律、美的范畴等一系列美学问题,同时也对文学的审美特征、文学的创作规律及特点作了详尽的阐释,是了解美学知识的入门书籍。

一本普及性的、通俗性的经典学术著作

 赵松元 张中之论语讲读》天津人民出版社

国学经典

国学教育,儒家经典讲读

《国内大循环:经济发展新战略与政策

选择》

中美经济战和新冠疫情的爆发凸显了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加快从“国际大循环”向“国内大循环”转型的迫切性。作者在书中创造性地将演化发展经济学、现代货币理论、世界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结合在一起,十年磨一剑,有力批评了主流经济学的思维和基本观点,深入反思了我国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的弊端,揭示了我国经济领域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源,阐明了 “国内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的基本原理和实施机制。围绕这一战略,作者提出并详尽论述了一系列密切关联、自成体系的政策建议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荐读书目

皮耶鲁齐[]

《美国陷阱》

皮耶鲁齐(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管)以亲身经历,披露了阿尔斯通被美国企业“强制”收购的海量内幕,以及美国利用《反海外腐败法》打击美国企业竞争对手的内幕。作者在一次出差美国的时候刚下飞机就被捕,被美国司法部当作人质之一,继而威胁阿尔斯通,法国政府,最终以阿尔斯通弃子保帅,还变卖最核心的事业部给美国的通用电气。

该书揭露美国借助法律,通过政治手段打压商业对手的事实。美国资本通过所谓“海外反腐”进行“长臂管辖”,实质将美国国内法和司法权凌驾于国际法和国际社会该书中美国所采取的手段和“孟晚舟”事件有不少相似之处。读完本书,回头再看美国制裁中兴、打击华为等中国企业,发起贸易战争等一系列事件,能更好看到美国霸权主义的本质。

黄挺《潮汕文化源流》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作者较详细地介绍潮汕平原大地的文化源流和文化特点

对更深入地了解潮州文化有重要意义

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中国哲学简史》以20万字的文字讲述了中国哲学的发展历史,打通了古今中外的相关知识,在有限的篇幅里融入了冯友兰对中国哲学的理解。

在世界各地有多种译本,一直是许多大学中国哲学的通用教材,也是了解中国文化的入门书。它对当今的读者有极大的意义,不失为一部可以影响一生的文化经典。

威廉·麦克尼尔[美]《瘟疫与人》

历史学家威廉·麦克尼尔从疫病史的角度,以编年的手法,从史前时代写至上世纪前半叶,详实探讨传染病如何肆虐欧洲、亚洲、非洲等文明发源地,而这些疾病又如何塑造不同文明的特色。他率先将历史学与病理学结合,重新解释人类的行为;他将传染病置于历史的重心,给它应有之地位。

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推荐书目

《海外潮人史话》

海外潮人在国外的发展史

内容详实、生动,有助于了解海外潮人的发展史和生活状况,加强联络联谊,夯实合作基础。

习近平《摆脱贫困》

摆脱贫困》收录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如“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深刻回答推进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地区工作期间思想和方略的结晶,对全国具有长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摆脱贫困》,其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领悟其中蕴含的思想力量,对全国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文一《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

中国崛起无疑是人类历史上自英国工业革命以来最为壮观的全球性历史事件。而当代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尤其是关于经济发展的制度经济学理论,却无力解释中国的崛起。作者认为只有彻底重新阐释被制度经济学所误读的工业革命和西方崛起的历史,才能真正解释中国的增长奇迹,以及为什么中国义无反顾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

书阐述了:为什么今天的中国能够完成一次与众不同的伟大的工业革命?在这次伟大的工业革命中,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做对了什么事情?对理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飞速成长有极大的启发性。书解释历史上工业革命成功与失败的原因,对理解工业革命的发生与演进也有很有启发。

费孝通《乡土中国》

研究“中国性”,就不得不从根基出发,研究中国社会和文化的土壤——乡土社会。

费孝通最知名的社会学著作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