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赵子涌:与法结缘 砥砺前行
日期:2021-02-20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 点击:98565

提起律师,通常就会想起以前港片流行时的香港律政电视剧,电视荧幕里的律师头顶白色发套、身着黑色法袍,站在法庭上慷慨激昂、口若悬河,只为维护法律公平。剧中经常会透过案件剖析律师这个社会角色,比如律师明知自己的当事人犯罪,是否应该继续极力为其辩护,而电视剧也通过一个个剧情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是正义、什么是邪恶……

而这次记者采访的对象,刚好就是一位律师,他叫赵子涌,他所在的广东潮之涌律师事务所,位于广东省潮州市枫溪区枫溪大厦。

一直以来国家司法考试因难度大,涵盖法律面之广,通过率低被称为中国第一大考,是目前中国司法行业的准入门槛,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等都需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再加上电视剧的影响,印象中律师是严肃的学霸形象,但与赵律师第一次见面后,就打破了记者脑海中固有的律师印象。

按照约定的时间,记者来到赵律师所在的广东潮之涌律师事务所,一走进律师事务所,从大门外的LOGO墙、到主任办公室、集体办公区、会议室、律师风采展示墙……宽敞明亮、井然有序,无不展示着律师这个职业所代表的严谨、富有条理的形象。

记者注意到,在赵子涌的办公室里,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摞摞的卷宗材料,这些都是正在处理还未结案的材料。书桌后是书柜墙,书柜里满满当当的法律法规、法律相关的书籍还有荣誉证书和聘书,简单交流后,采访也进入了主题。

谈到如何会从事律师行业时,赵律师说“是机缘巧合,也是命中注定”。2005年,刚回到家乡时,赵子涌形容是自己就像被“迷雾”笼罩着,找不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后来终于找到了一份在玩具厂任职的工作。“但当时距离到玩具厂正式入职还有两个月时间,所以通过亲戚的介绍先到一家律师事务所里帮忙,打算先适应新的工作节奏,再去玩具厂入职”。赵子涌说。

正是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赵子涌与法律从此结缘。短短两个月在律师事务所的工作时间,却是让他领略到法律这个领域的“魅力”,激发了心中对法律的热爱,他明白了,这才是他的路,他的方向,他的人生。

但是想当一名律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摆在眼前的就是,必须通过司法考试。“第一年有参加考试,但没考过,第二年下定决心一定要考过当律师,这个决定受到了家里人的质疑和强烈反对“参加司法考试的不乏名牌大学的高材生,但每年考试的通过率仍然低得可怜,而我以前读书一直不好,家里人都认为我设定这个目标是万万不可行的”赵子涌笑着说道。然而面对家里人的反对,赵子涌并没有就此打退堂鼓。“家人和其他至亲都轮流一个个做我的思想工作,跟我说潮州每年也没多少人通过这个考试,让我不要不切实际。最后我跟他们说,今年我一定能过,如果今年潮州只有一个人考过,那一定是我!”。此后,为了司法考试,赵子涌开始认真准备,勤奋备考,背诵法条、听课件、做真题、抄书做笔记……甚至常常天还没亮他就起来学习,跑步的时候也带着手抄的笔记。

2007年,等待已久的司法考试终于来了。两个月后成绩公布,天道酬勤,赵子涌以428分高分通过。在去司法局领取成绩单时赵子涌得知,自己的成绩在当年潮州报名司法考试的考生中名列第一,而作为非法本的考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这考试不单单只是一场考试,获得律师行业的准入资格,更是一场人生的大考,赵子涌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也使赵子涌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并不是短跑,而是马拉松,想要达到目标,唯有专注、坚持、不放弃。而通过司法考试只是第一步,路漫漫其修远兮,当走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律师岗位,他就告诫自己,必须态度真诚和专业,要最大程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唯有如此,才能对得起律师这一神圣的职业。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提起人生第一次代理打官司,赵子涌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赵子涌的小学同学被客户拖欠货款,无计可施时,这位同学想起了已经当上律师的他。赵子涌了解情况后,迅速着手处理,经审理,法院支持了债权人的诉讼请求,欠款的钱也很快到账了。“这是我的律师生涯接手的第一个案件,虽然这个案子律师费不多,但当看到同学他家人拿到货款时溢于言表的喜悦,我也非常开心,因为觉得做律师不仅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且能真正帮助到别人。”第一桩案件,给赵子涌打了一注强心针,使得赵子涌对自己的职业充满自豪感,也对律师这个行业充满信心,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与理想信念。 

律师,是个充满挑战和新鲜感的职业,从事这个职业每天都会接触到千差万别的案件,从个案体会人情冷暖,尔虞我诈,经历着别人经历不到的事情。执业十多年来,赵子涌代理过很多类型案件,民间借贷、买卖合同、交通事故、离婚案件、刑事案件等等……案件代理过程中,赵子涌一直坚持真诚的办案理念、专注的工匠精神,把每个案件都当做一件艺术品,在处理时注重细节品质精雕细琢。尽管在从事律师这一职业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但赵子涌依旧笃定,坚定前行。十余年下来,代理上千案件,不仅做到让绝大多数当事人都很满意,而且在代理过程中还不断学习新知识,并感悟人生道理。律师的工作,是提供法律服务为当事人未雨绸缪、排忧解难,当事人是基于完全信赖来委托,对于律师来说,不仅仅是经济利益,更是“人心”和“声誉”。只有将责任心和勤勉训练成为一种习惯,才能算是一位合格的律师。

赵子涌一直跟同事、同行分享案件代理的心得:代理案件,首先要真诚,不要欺骗自己的当事人。有句话叫“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有些需保密的可以不说,但不要去骗当事人,不要破坏信赖关系,不要用自己的信用去欺骗对方当事人或对方的律师,律师不是靠骗打赢官司的。其次是必须专业,必须非常专业,各种类型的案子非常多,涉及到的领域也非常广,最好能找一个自己喜欢的领域,去做精、做细,用心去办。如果觉得案子难度太大,或者不愿意花费太多时间可以不接受委托,但如果接受委托了,无论律师费多少,一定要想办法做好,这是律师最基本的执业原则。

2016年赵子涌成立了广东潮之涌律师事务所,这在他的律师生涯中无疑是一件标志性事件,是新的里程碑。从青涩的实习生到执业律师,再到一家律所的主任律师,开始带领着团队一路前行。成为团队领路人后,他也常常告诫团队成员,“既然选择要做律师,就要发自内心地热爱着这个职业,选择自己喜欢的领域,并用心做到极致,严格自律并持之以恒,则必将收获自己的成功和喜悦

从事律师多年,赵子涌表示,他这几年主要研究的方向和代理得比较多的是交通事故和保险合同纠纷案,这种类型的纠纷有些也是破具挑战和疑难的案件。在代理的过程中,排除疑点,拨开迷雾,运用法律、医学、鉴定、保险等各种领域的知识,并向法院提供司法解释、司法观点和提供案例检索报告,最后打赢案件,能让人获得很大的成就感。

有宗交通事故,至今让赵子涌印象深刻。一辆大货车违章碾压到一个外省来潮州务工的六十岁伤者,事故造成伤者全身严重受伤,做了多次手术后仍没保住双腿,最后双脚从膝盖以上截肢。而大货车只买了交强险,没买商业第三者险,且司机自身经济状况也很差。在医院治疗花费的费用,大部分都是伤者家人四处跟亲戚朋友借来的,出院后,双方调解不了,于是想通过法律途径。

当时,赵子涌了解到该大货车司机在事故发生时是帮人送货的,遂进行调查取证并及时向法院起诉,后在诉讼的过程中又与司机、司机老板多次协商,最终达成调解,伤者很快拿到了赔偿款项。

年后,这位伤者的亲戚有另外一件事情找到赵子涌,赵子涌从这位亲戚那里了解到伤者拿到赔偿款回到了家乡后,并没有挥霍赔偿款,也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用了部分钱修缮了老家的房子,承包了村里的土地种了几亩花生,还买了头牛,很坚强乐观的生活着,并且还能自食其力。赵子涌听到这样的消息后非常高兴,生活有很多精彩也有很多无奈,有时甚至会连续跌停遇到低谷时千万不要放弃。代理案件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人和事,反而教会了我们一些道理,温暖了我们,也给我们前行的道路加油和鼓劲。想起自己的执业过程也非一帆风顺,难题和挫折是家常便饭,这个时候常会想起执业中遇到这些人和事常常受到激励”。

除了代理案件外,赵子涌还被多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村社区聘请为常年法律顾问,经常参加各种普法宣传,同时也参与代理法律援助案件,为贫困家庭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其中有一个法律援助案件,是一宗交通事故理赔,死者家庭经济状况很差,赵子涌得知后,不断四处奔走,最后终于帮死者家属拿到赔偿款,家属非常感激,但因为是法律援助案件,不能向受助者收取任何费用的,而家属执意向赵子涌表达谢意,于是做了面锦旗送给他。但因为自身的文化程度不高,律师所名字都没写对。“这面错版的锦旗我一直都保存起来,能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成功帮助别人,看到别人由衷的喜悦,这种满足感和成就感是最珍贵的,多年后回想起来依旧让人觉得开心和骄傲。”赵子涌说到。

还有一宗法律援助案件,是一个小学的校长涉嫌单位受贿罪,赵子涌了解到这个案子很特殊,很多学校牵涉到这个案子,而该案被告人为人诚恳真诚,社会评价也很高。接受委托后赵律师仔细了解案件信息分析认为,其他同类案件一般会被判刑,该案虽然判缓刑的几率较大,但如果被判处缓刑,则意味着校长以后将面临没有退休工资等问题。赵子涌通过法庭辩论、庭后提交辩护词,并查阅很多材料,提供省内判决免予刑事处罚的判例交给法院后,最终该案法院判决其免予刑事处罚,免予刑事处罚则意味着这位校长可能还继续有退休待遇。“万事惟法,天下大治。而刑法是最严厉的法律,应当是罚当其罪、不枉不纵,作为律师也希望在代理的每个案件中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实现社会价值和自身抱负” 赵子涌说。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转眼赵子涌已执业十余年。忙碌的工作节奏里,赵子涌依旧保持着读书学习的习惯和热情,还时不时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地参加各种学习,甚至参加其他行业专业人员的培训,比如2016年跟着鉴定人一起参加鉴定人的培训并通过考试等,赵子涌还自学并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从不爱学习的“学渣”朝着保有不断学习进取的自驱力和行动力“学霸”转变,既可以看出赵律师对律师行业的热爱,也可从侧面看出我国近年来一直朝着依法治国的方向发展,才能使得法律行业充满魅力,甚至充满改变普通老百姓性格的魅力。但正是我国正处于法治不断完善发展的阶段,各项法律法规常常推陈出新,法律理论和实践也在不断迸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要为客户提供最优质到位的法律服务、开拓业务,必须及时跟进司法实践和法规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服务水平,才能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赵子涌也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若是工作中接手的案例涉及新的领域,他便查找、购买相关领域的书籍潜心研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正是不断的学习并深耕细作,对自己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尽心尽力代理并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赵子涌才能做到高质量地处理好每一宗案件,并获得广大客户们的好评。

记者在交谈中还了解到,赵子涌除了本职工作,同时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社会公益。在我省推广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中,长期进行普法宣传,从法律角度引导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热心扶贫事业,受到村委、村民和政府的广泛好评。2017年被潮州市综治委授予十佳村居顾问律师称号,2020年及2017年两年被中国民主建国会广东省委会评为年度社会服务工作优秀个人。

赵子涌同时也是潮州市的政协委员、潮州市青联委员、潮州市新阶联副会长。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担任市政协委员三年多来,他在参政议政、各项履职过程中,积极发挥自己专业优势,行使政协委员职责,反应社情民意、进行走访调研,撰写了十余篇提案,提案所涉及的范围包括民主法治、社会民生、知识产权、社会发展等各领域的问题。每年都围绕国家大政方针,结合当地的经济、社会建设等的重大问题,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或通过民主党派集体提案的方式向政协提交提案,其撰写的《规范护工行业,提升医疗整体服务水平提案》、《开放部分学校体育设施,提升群众身体素质》两篇提案被列为潮州市政协重点提案,连续三年被潮州市政协评为履职优秀委员。

同时,作为律师,他提出了《依法高效便民,确保公民主张合法权益的渠道畅通》、《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高效便民的建议》等提案,赵子涌认为,随着我国司法制度逐步成熟,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理念成为更多司法人员的理想和信念,而司法内在需要公平,快捷和便利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在要求。

“作为律师,打赢官司并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的,真诚的沟通,并能通过法律专业知识为当事人解决问题,才是我们最想实现的职业价值。而作为政协委员,不仅在自己工作的领域要孜孜以求精益求精,还要勇于担当,为潮州的建设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赵子涌说。

 

特约记者 郭博文

 

备案号:粤ICP备17020065号-1
联系电话:0768-2281831 邮箱:czszxxck@163.com